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

日期:2022-06-10

来源:

打印

【字号:

6月10日(星期五)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摘录——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邮政快递业的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邮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畅通经济社会循环,邮政快递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了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的新征程。

一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二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十二五”时期完成了84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十三五”末期,全国建制村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快递网点目前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经超过80%,年人均快递量近77件。邮政快递服务的用户满意度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三是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推动修正邮政法,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邮政快递业法规、规划、政策、标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业的安全监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和软实力全面加强。

四是行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1083亿件,是原来的19倍,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抗疫保供、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作出了行业贡献。

谢谢。

中新社记者:最近十年来,大家越来越多地使用邮政快递服务,年人均快递量超过了70件。请问,邮政快递业在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谢谢。

戴应军:

感谢您的提问。邮政体系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在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为通政便民利商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有力保障了党和国家政令畅通、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也有效服务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前我国邮路的总长度(单程)超过1000万公里,快递服务网络的总长度(单程)超过4000万公里,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3万处,广泛覆盖的邮政快递网络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高效衔接。在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方面,培育了邮政服务农特产品进城“一市一品”项目超过1000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100个。我们说的金牌项目是一年业务量要超过1000万件,其中可能就有记者朋友家乡的项目,像江苏宿迁的花木、广西柳州的螺蛳粉、山东日照的干海鲜、湖南怀化的冰糖橙,还有陕西延安的苹果等等。可以说,北有大樱桃、南有百香果、西有猕猴桃、东有干海货。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到国家邮政局网站看看,我们有全国农特产品寄递地图。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形成了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等模式,供应链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在与电商融合发展方面,邮政快递业已经成为了商品流通的加速器、服务电商用户的主渠道,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

三是为快递“无处不在”提供了生动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流通成本加速压降,规模优势加速显现,有力支撑了各类电商加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享受网购,快递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也日渐成为经济循环畅通的一个重要标志。

四是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自主可控渠道。积极推进“快递出海”工程,持续加大跨境网络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全球性的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邮政快递业正通过强化全链条的跨境服务,为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有关于邮政快递业的。我国已经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这样的快递邮政业与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用邮的新需求和新期待相比还有哪些差距?我们又有哪些计划,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补齐短板?谢谢。

戴应军:

感谢你的提问。随着多年的快速发展,邮政快递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我国邮政快递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本质上来说还是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础能力需要加快提升。综合物流能力还不强,跨境寄递物流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还不足,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

二是服务品质需要加快提升。部分企业经营管理还比较粗放,嵌入产业链不深,服务质量不稳,中高端的供给不足,运营还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

三是治理能力需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与行业的规模体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新的征程上,国家邮政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己任,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高能级枢纽网络建设。重点增强与综合交通枢纽协调发展能力,推进各类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加快国际寄递网络建设步伐,持续提升境内外国际枢纽能级和辐射带动力。加大公共性快递业分拣处理中心、智能投递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推进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贯通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二是加快高水准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快递业务成本分区、服务分层、产品分类,稳步实现合理定价、优质优价。支持发展约定投递、改址投递、改时投递等精准服务,综合运用无人机、无人车,鼓励开展无接触投递。深入实施“两进一出”工程,在“快递进村”方面重在持续提高质效,在“快递进厂”方面重在加快形成规模,在“快递出海”方面重在保障安全可靠。

三是加快高效能治理能力建设。强化依法治邮,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综合治理,不断完善部门协同、多方共治和双重管理的机制。丰富治理方式,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信用监管、联动监管、分类监管、清单式监管,增强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能力。强化信息披露,发挥导向作用。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措并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同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

通过“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强国邮政篇的建设,大家一定能够看到一个不断进取的邮政快递业、一个更加令人满意的邮政快递业。

谢谢。

更多发布会内容见链接:http://www.china.com.cn/zhibo/content_78259869.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