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日期:2022-05-23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5月2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邮政局关于帮助寄递企业纾困解难 稳定行业发展态势的意见(送审稿)》《国家邮政局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重点任务计划安排》《国家邮政局安全生产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中欧班列运邮(跨境电商商品)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推进“十四五”时期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等文件,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邮政快递业落实到位。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出台《国家邮政局关于帮助寄递企业纾困解难 稳定行业发展态势的意见》对于解决寄递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稳定行业发展态势、做好行业保通保畅工作、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全系统要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行业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要积极应对疫情,保障邮政快递畅通;要落实国家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要压实总部责任,稳定末端网点运行;要助力企业调整创新,拓展服务领域;要依法依规监管,维护快递市场秩序。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会议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将邮政快递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作为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广大农村地区邮政快递发展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对标人民群众期盼,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切实把定点扶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要持续助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发挥行业优势资源,结合平泉市产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帮助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要持续提升平泉市邮政快递业服务水平,综合利用各方资源推动农村末端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通过行业发展吸纳更多就业;要以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弱项为抓手参与乡村建设,抓住重点,加强民生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家的咨询参谋和智力支持作用,组织专家深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全覆盖、细排查、严督办,精准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中欧班列运邮(跨境电商商品)工作事关邮政快递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部署成效,事关邮政快递企业“出海”和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事关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会议要求切实抓好2022年工作要点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地,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邮(跨境电商商品)工作,加快推进万国邮联铁路运邮相关法规和标准制修订工作。

抵边自然村通邮工作,是邮政系统在完成“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后,进一步延伸服务深度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特别是对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和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会议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邮政管理部门与邮政企业联合工作机制,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确保如期完成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的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