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努力做到“八个到位” 切实兜牢安全底线

日期:2022-07-28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7月28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22年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廖进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系统全行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强化行业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行业安全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整治成效进一步巩固,平安寄递建设进一步深化,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保障了全行业安全平稳运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寄递服务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紧密,人民群众安全用邮期盼越来越高,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持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力量体系、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风险发现和排除体系、应急体系,以行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针对下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努力做到“八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理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各企业要珍惜保障员工的生命、呵护员工的健康,积极打造关心关爱员工的良好形象。二是执法和责任落实到位。责任体系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企业总部要严格落实全网安全保障统一管理责任,坚决杜绝将安全责任转移和弱化行为。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发生可防性亡人事故和重大安全隐患漏管问题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是风险排查、问题整治到位。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四不”问题整治和信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人车分流”要求,切实加强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四是标准执行到位。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制度顶层设计,推动实现“四个一批”。五是科技支撑到位。要积极推进“科技兴安”工程,加大安全生产设备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推进先进技术同产业深度融合。六是外包人员管理到位。各企业要认真履行对外包人员、分包队伍的安全管理责任,将其纳入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体系,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企业职工必须培训合格后上岗,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七是平安员建设到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平安员队伍,推动将平安员队伍打造成各地平安建设的新生力量。各企业总部要加大平安员队伍建设投入,在权益保障、经费补助、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支持。八是应急处置到位。要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密防范各类危险违禁物品流入寄递渠道。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和工作指南,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不断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屏障。

国家邮政局机关相关司室、直属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邮政管理局,各快递企业总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