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召开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0-12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10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定点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定点帮扶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2年,国家邮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突出“五个振兴”,汇集行业力量,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动定点帮扶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的必然要求。紧跟“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切实落实“三个转向”,做到主动转、及时转、全面转。 

会议强调,要聚焦年度任务,做好定点帮扶重点工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快帮扶项目实施和资金执行进度,做好跟踪对接,加强管理服务,确保早实施、早见效。要加强邮政网点、危旧邮政局(所)改造,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定点帮扶地区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上行。及时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加大培训力度,更好发挥行业就业“蓄水池”作用,帮助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大力开展消费帮扶,深入实施农产品进机关食堂、进职工餐桌,积极帮助解决定点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

会议要求,要强化党建统领,压实帮扶责任。将党的建设贯穿定点帮扶工作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资源引进力度,抓好资金和项目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加强对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和服务保障工作;注重挖掘、总结定点帮扶工作经验做法,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讲好邮政快递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激励全系统全行业为服务乡村振兴接续奋斗、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工作组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