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23-01-17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1月17日,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批示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行业发展成就,分析形势,明确提出2023年邮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廖进荣、陈凯出席会议。

赵冲久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邮政管理系统和邮政快递业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系统全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团结奋进、不畏艰辛、勇毅坚守,全力推进行业保通保畅,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新征程中勇挑重担,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完成1391亿件,同比增长2.7%;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35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业务收入完成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

赵冲久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强国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发挥对交通强国的关键支撑作用,邮政快递业必须对标对表抓推进,担当作为求实效,真抓实干谱新篇。全系统全行业要找准行业发展的历史坐标,将行业改革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交通强国建设邮政新篇章。

会议还明确了2023年邮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邮政强国,奋力谱写加快交通强国建设邮政新篇章,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预计2023年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满足人民群众更好用邮需求的能力持续增强;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43万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其中,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13万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邮政、快递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对邮政快递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坚定不移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高效统筹,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要坚持依法监管,有效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戴应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系统全行业要全面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抓紧把会议提出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地,明确任务、做好分工、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抓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早部署、早实施、早发力,确保今年实现良好开局。当前,行业正处于春节前业务旺季,生产运行繁忙。国家邮政局专门进行了部署安排,各单位各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毫不松懈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持续保障交通物流大动脉、微循环畅通”的部署和国家局“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保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抓实行业保通保畅工作,关心关爱邮政快递员工,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邮政快递业稳定运行。

国家邮政局老领导,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快递协会负责同志,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快递企业总部和院校主要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