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日期:2023-03-13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打印

【字号:

3月13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邮政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主持学习。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陈凯参加学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亿万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大会。大会选举和决定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继往开来开创新时代的辉煌业绩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大会审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必将有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全系统全行业要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政治任务,将其转化为推动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的磅礴力量和生动实践。

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充分认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充分认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部署。

二要对标对表,准确把握全国两会对邮政业的最新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3处直接提到邮政业,对行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邮政快递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全系统全行业要切实增强动力、明确责任,对照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找准对接点,主动作为,埋头苦干,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邮政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要坚定信心,全力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邮政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发挥行业巩固执政基础、保护通信自由和服务生产消费、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要坚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增强“快递进厂出海”补链强链力度;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对行业科技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四要真抓实干,确保全国两会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和加强党对邮政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实干为要,事不畏难、行不避艰,以改革的办法、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勇担当、善作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五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将其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作为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作为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改进工作、民主决策的重要过程。充分利用建议提案办理的契机,广泛宣传行业改革发展重要成果,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对邮政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负责同志、二级巡视员,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局机关其他党员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