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对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

日期:2023-03-02

来源:

打印

【字号:

3月2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做好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为保障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坚决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畅通,保障全国两会顺利举办。

会议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突出工作重点,从严从紧从细抓好任务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畅通。一是保障寄递安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格实行进京邮件快件投递前“二次安检”,加强寄递渠道“扫黄打非”查堵力度,强化信息安全监管。二是严格生产安全。各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处理中心、营业场所消防、用电、机械操作、车辆通行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维护行业稳定,强化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切实维护基层网络稳定,着力构筑环京寄递安全“护城河”防线。四是抓好疫情防控,认真做好新阶段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五是保障寄递服务,保障网络稳定运行,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要。六是落实信息安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工作,持续夯实信息安全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维护安全稳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检查调度,把全国两会寄递安保各项要求传导至一线具体岗位、具体环节、具体人员。要严格监管执法,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加大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要加强风险研判,制定各类风险应急预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防范和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要强化联动处置,加强部门、央地、政企之间协调联动,落实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

此前,国家邮政局组织北京等11个“护城河”重点省(区、市)邮政管理局、14家主要寄递企业总部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部署调度会,并到河北廊坊调研督导全国两会寄递安保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安全和发展,坚决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畅通,以实际行动保障全国两会顺利召开。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及各参会企业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