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督导检查北京地区全国两会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3-03-03

来源:

打印

【字号:

3月3日上午,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带队,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组成联合检查组,督导检查北京地区全国两会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检查组一行深入基层一线,在北京邮政17支局投递部、韵达快递西站服务部、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等邮政快递企业生产作业场所进行实地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与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员工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落实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情况,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北京邮政17支局投递部,检查组仔细询问全国两会期间邮政服务工作安排和邮件处理流程,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方案和规章制度,严格实施闭环管理,确保服务两会的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万无一失。在韵达快递西站服务部,检查组细致查看作业场地和生产设备,要求企业积极改善场地条件,严格落实作业场地“人车分流”和“传送带堵缝”等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对网点平安员的工作予以肯定,并且要求平安员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主动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向企业负责人及时报告情况,提醒整改落实。在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检查组详细了解生产作业流程和进京邮件“二次安检”情况,对该中心利用先进技术对邮件实行智能分拣、智能安检、智能监控表示肯定,强调要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邮件安检效能,加强生产运行监测,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和信息报告等工作。

廖进荣强调,做好全国两会寄递安保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系统全行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认真、扎实细致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畅通。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针对寄递安全风险突出、行业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查缺补漏,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坚决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和寄递渠道畅通,以实际行动保障全国两会顺利举办。二是保障寄递安全。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认真做好“二次安检”,充分发挥企业平安员作用,着力查堵涉枪涉爆、涉黄涉非、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将危险物品运入北京。三是严格监管执法。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综合运用明查暗访、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切实加大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从重从快查处违法行为。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普遍服务司,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公安局、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