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邮政管理局党建引领构筑疫情防控防线

时时放心不下 处处人民至上

2022年08月0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正值暑期,本应游人如织的广西沿海旅游胜地北海突然暴发疫情,7天新增确诊病例超700例,散发病例已传播到广西多个城市。南宁邮政快递业顿时受到很大压力,多条邮路和快件运送干线中断,北海方向快件出现积压。

疫情就是命令,南宁市邮政管理局领会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构筑疫情防控防线。

早部署,细安排

党员挺在前

南宁局迅速召开党组会,建立局领导、党组成员分品牌包干负责制,将责任和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派出一名党员干部到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坐班办公,确保联络高效畅通。

南宁市开展高风险地区返邕人员排查第一天,南宁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各品牌快递企业广西总部开展督导检查,督导企业坚决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广西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应急保障工作指南(第二版)》,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南宁局以疫情防控指挥部邮政快递专班名义,积极向南宁市政府汇报行业情况,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宁市重点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修订版)》,明确“快递从业人员(含异地来邕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检测费用由属地财政承担”,解决了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费用问题。指导该市15个县市区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邮政快递专班落实属地责任,做好19个省级分拨中心、246个法人企业、4300余个末端网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北海疫情暴发后,南宁局第一时间通知各邮政快递企业,夯实重点人员排查管理防线,共排查出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63人次,均上报社区进行管控,行业内无一人感染。

南宁局督促企业对该市12个省级分拨中心消杀设备进行改装升级,严把快件检测消杀防线,要求企业对外营业场所、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全面落实三码联查、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等常态化社会面防控措施,落实每周两次核酸检测频次,开展全方位环境消杀,查找管理漏洞,完善相关台账。指导邮政企业落实保通保畅工作精神及时为机要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要求邮区中心局及时调整运力,重点保障机要和抗疫物资运送,累计核发249张车辆通行证。

通过快递行业党委和快递协会,南宁局指导南宁管辖区内总部企业对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核酸检测经费,妥善处理北海方向邮件快件。“我们作为总部,北海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停止了这一方向除防控物资以外的快件运输,鼓励北海公司的快递小哥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参加所在地志愿服务工作,对滞留在南宁的6万件快件,通过装车存放、积极联系客户办理理赔等方式处理。”行业党委下辖圆通公司党支部书记、圆通副总经理杜彬介绍道。

促融合,强堡垒

服务最基层

面对疫情,南宁局机关党支部带头响应、扛起责任,组织党员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下沉到石柱岭社区开展服务。

在社区,南宁局党员志愿者有的到无物业小区开展行程码查验和返邕人员排查,有的在党员先锋岗值班为来社区办事的群众提供帮助,有的在核酸采样点引导居民领取南宁市电子健康卡、宣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这几天南宁持续高温,不是暴晒就是暴雨,邮政管理局的志愿者都是在户外工作,辛苦了!”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办事处石柱岭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赖静妮称赞道。

7月18日~23日,南宁局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人次,协助社区对18330人次进行核酸测试,查验健康码及提供防疫政策咨询超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