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应 强交付 助生产 京东物流倾力助战上海疫情防控

保供应 强交付 助生产 京东物流倾力助战上海疫情防控

2022年06月09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6月1日起,上海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暂停”1个多月后,逐步回到正常节奏。在此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京东物流依托一体化供应链能力,不惜成本、不计代价从全国调配人力、物力、运力等,全力以赴投入上海抗疫保供工作中。从3月底至5月底,通过航空、铁路、海运、陆运等多种方式累计为上海运送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物资超过15万吨,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分拣员5000多名,建成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调运无人智能快递车100余辆,全力保障上海居民的物资需求。

同时,京东物流助力合作商家稳运营、渡难关,帮助解决供应链难题。面对今年的“618”大促,京东物流为商家提供仓储、配送、技术、资金等一体化供应链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打通难点堵点

运送物资超15万吨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民生所需,京东物流在严格遵守上海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努力提供高效安全的物流服务。面对疫情下翻倍增长的订单,紧急调用大量临时场地和人力、物力、运力资源,紧盯供应链关键节点,运用仓储对接、站点联动、系统调配等灵活方式,打通堵点、阻点。

从3月中旬开始,上海的部分京东快递员就开始参与社区物资配送和志愿服务。4月初,京东物流从新疆克拉玛依运送10吨羊肉送达宝山,同时将首批8万件婴幼儿奶粉等母婴物资、10万件药品及防疫物资由专人专车送抵上海。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4月中旬,为进一步保证上海各类物资供应,京东物流迅速选址、规划仓网布局,新建上海保供临时专仓和母婴临时专仓。同时,从全国各地调集人力、物力、运力,全方位驰援上海。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累计运送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物资超15万吨。

为畅通抗疫保供“最后一公里”和“最后100米”,京东物流陆续从北京、广东、海南、新疆、甘肃等多地调集超5000名一线人员,从北京、常熟等城市急调100多辆智能快递车增援上海,为方舱医院、封闭社区、配送站点等场景增加运力。为了给上海市民提供高效安全的配送服务,京东物流还建设超过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的单日妥投量已超过疫情前的峰值水平。

畅通供应链

做好可靠后端

疫情影响之下,多地多行业供应链出现紧张,不少商家遭遇有货发不出、订单无法履约等困难,在此背景下,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价值和不可替代性凸显。

“疫情期间收到客户好评?最困难的时候客户不取消订单已经是一种肯定了。”隆力奇电商总监夏文强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上海仓库暂停运转,发货受阻,面对物流即将停摆的严峻形势,“我们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京东物流,得到快速响应,并及时制定出紧急预案。”

在接到隆力奇服务需求的当天夜里,京东物流就完成系统配置,通过杭州、无锡分仓调配发货。夏文强说:“还好京东物流有分仓体系,与我们对接的京东工作人员都非常给力,直到凌晨依然在完善方案。杭州、无锡仓库启用后,3天内发货20万单,速度甚至远超此前。”即使在4月初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隆力奇的发货节奏也没有受到影响,仍能保持单日七八千件的发货量。这让夏文强由衷感叹:“我们已经不仅是甲方与乙方的关系,京东物流更是我们可靠的后端力量。”

有类似经历的商家还有很多。今年3月以来,京东物流华东分公司承接了超过平日数倍的订单量,部分订单来自出现货物滞留的中小商家。这些客户原有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多为一地发全国,一旦仓库所在地遭受疫情或是出现其他突发情况,就会面临全网业务受阻的困境。通过与京东物流合作,客户将货物存放在京东物流运营的多个仓库中,当突发情况出现时,货物可以在多个仓库之间紧急调配,最大限度地保证商家货物的流通与供应链的稳定运转。

提供专项服务

服务复工复产复市

目前,上海已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阶段。对商家而言,今年的“618”有了特别的意义和作用。为了帮助商家把握机遇,京东物流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与解决方案,继续为商家提供物流供应链、技术、金融等全方位助力,帮助商家纾困减负。

依托数字化价值供应链管理平台“京慧”,京东物流免费为相关客户提供数字化指导与服务,服务覆盖大促前销售预测、大促中实时数据可视化以及大促后的经营分析,帮助企业提升经营决策和效能。同时,智能商务仓上线风险管理功能,实时同步京东物流全国仓网的运营信息,针对多仓运营受影响客户及时调整库存策略,针对一仓运营客户推荐智能分仓方案,最小化疫情对客户供应链运营及经营影响。

此外,对在5月31日前首次入驻商务仓的京东零售新商家,京东物流出台了专项帮扶政策,帮助商家降低供应链成本。

当前,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全面提速。京东物流将继续发挥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优势,助力各行业商家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