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送达 战“疫”中的邮政承诺

顺利送达 战“疫”中的邮政承诺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 人民网

11月以来,重庆市突发规模性疫情,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的投递员们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力保市民的每一封信、每一个邮件都能顺利送达,为千家万户提供最有力的物资配送保障。

网上点单

为市民保供是邮政义不容辞的事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重庆邮政各单位积极开展以新鲜蔬菜、水果、米油等为主要产品社区配送服务,组织精干力量组成邮政保供小分队为封控区的居民们按时送货。

在九龙坡区,重庆邮政杨家坪营业部班组长刘辉明每天早上第一时间召集20名投递员开会,确认大伙儿都是“绿码”并做完当日核酸检测后,在8点前开始执行当日配送计划。

刘辉明介绍,超市工作人员都是连夜打包,再交由邮政工作人员准备送进小区。为尽可能减少传染风险,坚持“活好话少”的原则,他们按要求在小区门口和单元楼栋处将物资交予物管或志愿者,随即离开。

“居民非常理解我们,点清物资后让我们赶紧返回,所以让大家吃到新鲜蔬菜、肉类的任务绝不能失败!”杨家坪营业部投递员张国兴说,前两天给某老年公寓送物资时,两名工作人员见邮车来了,三步并作两步就跑下了楼,他们见邮政的投递员都很有亲切感。

16人邮政小分队

打通单体楼小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11月15日上午9时,渝北区双龙湖街道二支路环保局临时卡点,重庆邮政渝北片区分公司双龙营业部邮政投递员肖渝从同事李野手中接过一袋邮件。经过一番仔细消毒,肖渝扛起邮件径直走进封控区。封控区内,一辆等候多时的绿色邮政小车“整装待发”。

“小伙子,我在网上买的东西怎么还没送到?是不是快递停送了?”“大爷,您别着急,我看物流信息显示您的货品已经到达我们邮政的分拣中心,下午我就给您送进来。”肖渝耐心地解释,“现在可能有一些快递公司进不了封控区,导致快递停运,但我们坚持能送的一定送达。”

这些天,邮政小哥既是投递员,又是社区志愿者,日以继夜保障投递。以往的投递方式是送到各小区的驿站、包裹柜等,现在有些驿站开放可以送,但部分被封控,投递员就采取摆摊设点、预约投递、熟人接力等方式投递邮件。

肖渝所在的16人邮政小分队负责双龙湖街道的飞湖路社区、龙顺街社区、绿茂社区、龙兴街社区投递和配送工作,一个卡点每日投递的邮件量大约在100件左右。

准时上岗

“越是艰难我们越要冲锋在前”

邮政投递员们完成当天正常的投递工作后,晚上8点开始,大家会陆续赶往管控区域投递邮件,在管控区域外围摆摊设点,将管控区的邮件处理完毕后再下班。

这趟“绿色小夜班”要干到晚上11点。

在区域临时管控后,能否准时上岗是邮政投递员们最担心的事。这几天,邮区中心、渝北邮政、沙坪坝邮政、南岸邮政等组织投递员们利用折叠床、沙发、帐篷、睡袋在办公区域住宿,没有空余的地方,有的投递员就干脆在邮车上铺上床垫,打地铺。

投递员们在邮车内休息过夜,还打趣说自己是住在“豪华敞篷”上,可以浪漫地数星星、看月光。“越是困难越是团结一心,越是艰难我们越要冲锋在前,必须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一位投递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