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部署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工作22条具体措施

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邮政报

11月24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科学精准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强化思想准备、基础准备、力量准备、作风准备,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统筹做好岁末年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切实维护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温少祺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对全系统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各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完善防控预案、加强充分沟通、强化快速反应、做好应急处置、关心关爱员工,切实展现中国邮政的社会担当、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科学精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近期,全国本土疫情传播范围广,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邮政企业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加,但邮政网络和生产运行整体平稳畅通。各级邮政企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全力以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邮政企业作为行业“国家队”,要突出政治引领,发挥带头作用,根据属地党委政府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落地落细。一是完善防控方案,更加科学精准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公司从落实各项制度规范、落实“一企一策”工作机制、调整落实风险区和高风险岗位防疫措施、加强重点场所及关键岗位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关心关爱从业人员等七个方面,出台了邮政企业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2条具体措施。各级邮政企业要扎实推动各项措施在基层一线的落实落细落地,及时完善各单位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应对处置,做好物资储备。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防疫情”和“保畅通”工作。要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落实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调配全网资源,服务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分区分级管控,切实抓好重点场所及关键岗位的管理。突出抓好进口国际邮件快件首站处理场所、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营业网点、揽投部、客服中心、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要实施分区作业、分类管理,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作业期间的闭环管理和个人防护,完善第三方外包人员管理。四是强化快速反应,提高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突发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储备必要物资,高效指挥调度,着重制定场所封闭管控状态下的内部隔离管理方案。五是做好支撑保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关心关爱,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心理关怀到位。

会议指出,各级邮政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邮政企业稳定和安全运行。一是切实增强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岁末年初安全风险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岗位责任,确保安全责任贯穿到末端、落实到人头,以“滴水不漏、万无一失”的标准和要求,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强化作业安全管理,加强交通安全和金融安全管理,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强化应急管理,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影响,维护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三是突出抓好火灾事故安全防范,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抓紧组织一次全面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加强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消防灭火和人员疏散演练,强化日常消防巡查巡检。四是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安全操作培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加强《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贯,采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全覆盖培训,同时重点做好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操作培训,强化作业现场警示宣传。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强化风险管控,做好相关风险防范应对。要周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邮政企业七个方面内容、22条具体防控措施在基层的落实落地落细,全面扎实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具体措施的细化实化。要深入基层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杜绝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

会上,集团公司综合部对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企业防控工作的七个方面内容、22项措施进行解读。广东省邮政分公司围绕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自建“邮政场所通行登记码”工作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