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政克服疫情影响力保服务畅通

北京邮政克服疫情影响力保服务畅通

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邮政报

进入11月,北京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北京市邮政分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坚持做到“全力以赴确保机要通信畅通、全力以赴确保邮政网络畅通、全力以赴确保干线运输畅通、全力以赴保障处理中心平稳运行、全力以赴保障投递服务畅通、全力以赴保障客户服务畅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彰显了邮政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朝阳区邮政分公司利用线上建联,腾讯会议座谈、直播,微信群营销等形式拓展业务,人员虽居家,经营却不停,始终保持良好的生产经营状态。该分公司主动对接区委宣传部,为区属单位提供党报党刊订阅服务,提前准备电子订阅清单,制定线上收订流程,采取“一局一策”举措,做好报刊大收订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一周一主题”活动,员工及时完成集邮类、渠道类、商函类产品营销的链接分享。在金融蓄客方面,该分公司各支局针对养老金账户和邮惠万家直销银行账户开立举办“线上+线下”培训,分别在线下线上两个渠道指导客户开立养老金账户和邮惠万家直销银行账户,并进行在线答疑。

东城区邮政分公司在各营投网点推行一岗多责的24小时接收、装卸、分拣“无频次”作业模式。网点负责人带队进行外部消杀、接车、卸车、室内消杀、室内卸车、拉运,内勤人员负责分拣分堆、扫描下段、破损发验、合拢数量、接待自取包裹用户,以此减少内部投递处理时间,提高投递效率。对具备投递条件的区域,投递员做到“应投尽投”。

“三不老胡同、航空胡同这边,第一组。”“前车胡同给我。”“冠英园和冠英西区量大。”“注意,口罩戴好。”11月24日一大早,西城区邮政分公司组织的60余人支援团队,顶着凛凛寒风来到阜成门支局门口,大家通力配合,干得热火朝天,当日处理邮件9000余件。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暂存邮件增多,西城区分公司领导发挥“头雁”作用,现场指挥调度,带领员工如期实现作业清场运行保障目标。

在人员到岗不足的情况下,海淀区邮政分公司在岗员工主动担当,为完成旺季生产任务积极拼搏。温泉揽投部揽投员裴旭在完成白天投递工作后,继续坚守岗位,负责起夜间接卸车工作。农大揽投部揽投员孟召才每天早上4点30分到岗做好卸车、分拣、装车、盘运等工作,平均每日下段邮件1800余件。八宝庄揽投部经理李晨为了让团队成员吃饱吃好,专门订购了员工餐、准备了保温架,和内勤员孙文博一起帮大家把饭菜提前盛在餐具内。有的揽投员不能及时归班,他会将饭菜打包,让机动车盘运人员送到他们手中。会城门揽投部揽投员章小兰、章新良夫妇组建夜班小组加班投递,一人送快包,一人送特快,日均投递量达700余件。

北京邮政电商中心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召开线上会议,进行动态生产部署,不断更新、优化疫情防控紧急处置预案。同时,成立两支突击队,驻守在生产现场,全力保障生产平稳运行。后桥园区采取闭环管理,安装护网,落实网格化管理,并为员工提供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加强员工自我防护培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邮政物流分公司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储备了较为充足的防疫物资。该分公司认真做好办公场所消杀和人员的防护工作,确保后勤管理工作组织有序、落实到位,全力做好抗疫保通保畅工作。

11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介绍,目前15家直通车企业共有356辆市级备案蔬菜直通车,可为约500个社区提供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供服务,满足300万户居民需要。此外,准备了50辆邮政车形成后备机动力量,随时可以投入配送。北京邮政表示,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将主动服务首都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参与地方保供工作,全力保障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

北京邮政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北京市分公司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迅速动员部署,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市邮政工会为邮区中心、商函中心、发行中心、实业集团、寄递事业部等在封闭区内工作的近1400名员工配送了西红柿、黄瓜、水果萝卜、苹果等食品。东城区分公司工会对集中隔离员工进行“一对一”电话慰问和心理疏导,了解生活情况,给隔离员工家庭寄去慰问信和爱心蔬菜包。西城区分公司工会分批次发放牛奶、方便面、卤蛋、饼干等食品,确保在岗员工的餐食供应。朝阳区分公司工会多方联系,购置防疫代茶饮、连花清瘟胶囊、维生素C等药品,配发到各部门,为员工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