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已达117个

覆盖全国21个省份,2022年产生快递业务量24.1亿件

2023年01月18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国家邮政局2023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典型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好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助力乡村振兴,国家邮政局决定授予江苏宿迁沭阳花木等117个项目“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称号,希望以此为契机,培育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主持工作)林虎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邮政局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从2018年开始启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评选工作。5年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发挥快递业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力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渠道作用,培育出了大量优秀的“一地一品”和“一县一品”项目,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实施以来,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服务模式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邮政快递渠道走出农村,走进千家万户。

林虎指出,2022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主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邮政快递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共培育出117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项目数量较2021年增加17个,产生业务量24.1亿件,覆盖全国21个省份、78个城市。其中,江苏宿迁沭阳花木项目以2.41亿件业务量蝉联第一;安徽亳州花草茶项目同比大幅增长57%,以2.12亿件位居第二;广西柳州螺蛳粉项目以1.08亿件位居第三名。

林虎表示,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呈现出覆盖地域更加广阔、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价值不断提高、业务来源更加丰富、科技水平持续提升等五大特点。2022年,有28个省份培育出了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金牌项目覆盖省份从2021年的20个增加到21个,覆盖地市数量达到78个。共有3个金牌项目业务量超过1亿件,11个金牌项目业务量超过5000万件,22个金牌项目业务量超过2000万件,相较于首次授予金牌项目的2018年,项目数增长了3倍,项目业务量增长了5倍。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农业总产值首次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6.8%。在金牌项目中,茶叶、荔枝、樱桃、海鲜等高价值生鲜类农产品持续增多。2022年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中,既有与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的,也有与直播电商平台合作的,还有与邮政、快递企业自建电商合作的。其中,超过94%的项目通过两个以上平台途径外销。同时,科技信息化在助力满足特殊农产品寄递服务需求方面水平有所提升,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服务质量。

据林虎介绍,为了打造更多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国家邮政局将在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同时,重点开展完善基础设施、发挥示范效用、强化市场监管等工作。国家邮政局将继续鼓励发展寄递物流末端共同配送,推广快快、邮快、交快等合作方式,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共建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大力推进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尤其是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同时,国家邮政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申请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希望通过发挥示范区和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种植养殖户、农业产业化企业等上游产业更加紧密合作,发挥行业助农兴农作用。此外,还将加强对农村快递末端服务的监管,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指导、惩戒等监管措施督促快递企业履行法定寄递服务义务,大力整治农村末端违规收费等突出违法问题,持续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