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助农增收 “甘味”特产畅销全国

快递进村助农增收 “甘味”特产畅销全国

2022年07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甘肃天水大樱桃在园内直接通过快递服务点寄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敦煌李广杏从枝头采摘后即刻运往机场搭乘飞机次日就能摆上消费者的餐桌……

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近年来,甘肃省一大批优质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寄递渠道从田头地头“飞”往全国各地,打响了“甘味”农特产品品牌,为当地农户致富增收助力。

上下联动

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甘肃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天干地不干、水土洁净、病虫害发生少、环境容量大,孕育出了一大批享誉省内外的“甘味”优质区域特色农产品。但这些优质的农产品由于种种原因却未能变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品。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能,深入基层深度调研,寻找问题症结、剖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这既有农村点多、线长、面广、包裹大且重、量少频次少等原因,也有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滞后、末端资源分散、支持引导不够等因素。总的来说,快递服务进不了村,农产品出村‘最初一公里’不畅,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健全不完善是农产品出不了村的关键症结之一。”甘肃局有关负责人说。

找到问题症结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今年2月,甘肃省政府紧密结合甘肃实际,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出台《甘肃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绘制“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印发“任务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甘肃方案”,并纳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建立了省邮政管理局牵头、11个省直部门单位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

寄递企业积极落实《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快递进村。

邮政企业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确定“两中心一站点”和“两优化一提升”的建设思路,选取条件较好的定西、陇南2个市,榆中、白银、会宁等10个县开展示范创建。

快递企业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加大投入驻村设点,全面开展邮快、快快、交快等合作,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甘肃全省邮政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均达到100%,建制村直接通邮率和快递进村率分别达到100%和75.2%,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1个,改造乡镇邮政快递网点265个,整合末端资源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9200个,邮政企业农村汽车化投递率达到78.8%。

破题解困

打开农品出村外销新局

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同时在甘肃省2022年“数商兴农,惠民富民”应季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等一系列活动的助力下,甘肃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红利初显,“甘味”特色农产品也顺畅地从田间地头直接出村进城,卖向全国。

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秀金山有着万亩大樱桃种植基地,今年樱桃丰收季,果农们采摘着枝头上最红最甜的樱桃,在园内直接通过快递服务点发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通常当天11点前发货,当天下午启运,第二天就能摆上收件人的餐桌。据了解,今年仅顺丰速运在天水地区甘谷县、秦安县、武山县等县区就设立大樱桃收寄点380个,而在人员聚集的市场、农产品产地,更是直接入驻地头、果园,让大樱桃一下树就装箱寄递,确保百分百新鲜。虽然销售时间短,但由于运输顺畅、在途时间短,用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吃到最新鲜的大樱桃。数据显示,今年当地樱桃寄递日均达3万多件,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寄递100多万件,助农销售1.23亿元。

敦煌盛产一种色泽黄亮如金、光洁无茸毛的小杏子——李广杏。该品种的杏味甜汁多、汁甜似蜜,在当地享有盛名,但由于果肉厚而皮薄极不宜储存,此前都在本地销售或制成果脯,且价格低廉,以往虽有电商企业有意合作销售,但因运输保鲜问题不得不放弃。

随着寄递物流体系的持续健全完善,渠道畅通了,冷链设施也完善了,难题也得到了解决。

“今年上网销售,李广杏广受好评,从树上采摘后经过产地冷链设施简单预冷处理后,即由邮政、顺丰、京东等寄递企业以冷链陆运或航空方式启运,确保次日到达用户餐桌。”甘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解决运输保鲜问题,今年顺丰快递首次在敦煌开通李广杏全货机货运航线,李广杏上飞机后约3小时40分钟后即可抵达千里之外的杭州西子湖畔,杭州市民24小时之内便可品尝到敦煌“水果之王”——李广杏的美味。目前,敦煌莫高国际机场每天向全国各地运送李广杏超30吨。自今年6月23日以来,敦煌李广杏已外销寄递26.5万件、1066.7吨,优质的寄递服务将小小李广杏变成了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乘上寄递“快车”的还有武威市的民勤蜜瓜。据了解,新鲜采摘的民勤蜜瓜能够在24小时之内发货,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全国。今年,仅民勤蜜瓜核心产区收成镇邮政网点的蜜瓜收寄量就达日均4000件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立足畅通寄递渠道,聚焦甘肃‘牛羊菜果蔬药’六大特色产业,推动更多更好的甘味区域特色农产品通过寄递渠道走出乡村、走向全国,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甘肃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