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区域优势 深圳局多举措推动快递出海

依托区域优势 深圳局多举措推动快递出海

2023年03月2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深圳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城市,是跨境电商的先锋城市。近年来,基于深圳良好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依托口岸众多、外贸需求旺盛等优势,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通过优政策、强服务、重管理等举措,不断提升深圳快递业联通世界的竞争优势,为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深圳跨境快递业务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3C电子产品、服装、生活用品、玩具、饰品等中国制造产品通过快递走出国门,寄递服务有力支撑了深圳市跨境电商贸易的发展。”深圳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市跨境快件业务量达8.4亿件,同比增长4.2%,占全国总量的41.7%,广东省总量的74.4%。

优化政策环境

推动项目落地

为不断优化快递出海政策环境,深圳局积极加强同市交通运输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促进行业发展写进地方政策文件。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加快发展智慧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建设国际物流园区和专业物流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平台企业和现代物流供应链企业。要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发展跨境物流和海外仓。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推进“对外物流枢纽+城市物流转运中心+社区物流配送站”三级物流枢纽场站体系布局建设,强化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广州—深圳)功能,积极推进“快递出海”,提升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货运能力。三级物流枢纽场站体系布局建设中,明确单个物流转运中心服务半径以5公里为宜,在全市规划布局30处物流转运中心。

2018年,国家邮政局批复同意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下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包括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深圳局积极用好这一政策红利,提升跨境服务供给能力,引入前海自贸区注册国际许可企业7家和分支机构2家。同时,建立自贸区国际快递企业统计数据档案,对每月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自贸区邮政业发展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据统计,2022年,自贸区国际快递企业业务量达4964万件,占该市总跨境快件业务量5.9%,快递业务收入达27亿元,占该市总跨境快件业务收入10.8%。

提升服务能力

拓展网络布局

在强服务方面,深圳局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跨境业务。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开展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会同海关打造“海上快邮通道”“深港空中快线”等监管模式,支持以多种方式进出境邮件快件,2022年“海上快邮通道”共保障3017吨货物通关,“深港空中快线”共保障7270吨货物通关。

深圳局支持深圳国际快件中心升级改造,引入菜鸟、云途等企业,推动建设全球跨境快邮集散中心。会同海关开展针对B类快件、跨境电商直购通关业务的“数字清关”改革,保障符合监管要求的快件、跨境电商包裹快速通关。

同时,深圳局鼓励支持快递物流企业不断加强跨境网络建设布局,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顺丰完成收购嘉里物流后,在国际货运、海运、东南亚市场等方面加强融合和协同,积极拓展国际快递网络布局。递四方持续构筑全球跨境物流智能骨干网,覆盖能力达全球 224 个国家(地区),海陆空航线超1500条,海外仓数量达到 50余个。云途则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东莞新建第二个自动化枢纽中心,购置首架货机,新增67条国际货运专线,开拓新的市场,积极拓展日本、韩国、泰国、越南、新加坡、澳大利亚等RCEP成员国市场业务。

此外,深圳局坚持安全为重,引导企业规范安全经营。“我们专门建立了国际快递企业档案,认真梳理掌握每一家企业业务模式和运营情况。目前取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有52家,分支机构82家。”深圳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严把许可准入核查关,加强与国家安全部门的联动,联合开展许可核查实地审核,确保取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规范经营。同时,加强统计数据管理,按照“应统尽统”原则,确保取得国际许可证的企业纳入统计。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政策优势,加强规范管理,大力推进快递出海。”深圳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与快递融合发展,支持快递企业在自贸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区域内建设跨境快件物流中心,鼓励快递企业拓展跨境服务网络,积极在海外建设海外仓和转运中心,提高国际快递服务能力;积极落实深圳市建设国际物流中心行动计划,探索搭建邮快信息传输平台,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国际物流快递企业、海外仓企业对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进出口货物全链条物流信息的数据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