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件搭乘公交 畅通乡村物流

北京:邮件搭乘公交 畅通乡村物流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4月26日,一件装满邮件、报刊等物品的邮袋“坐”着F82路公交车从北京房山区十渡邮政所出发,前往22公里之外的张坊邮政所。这是北京公交集团与北京市邮政分公司探索交邮合作新模式,提高农村百姓物流运输效率的一次新“尝试”。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推动交邮融合的精神,北京公交集团与北京市邮政分公司于2022年10月28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公交、邮政运力资源融合的新发展模式。

北京公交集团利用既有郊区线路运营班次代运邮袋,按照邮政公司邮件运输相关工作要求签收,运输至双方确认的货物交付公交场站(或中途站),由邮政方确认接收。“让邮件和物品‘坐’着公交抵达目标邮政所,还不影响公交线路正常运营。这是推进城乡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便利远郊市民,助力乡村振兴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北京公交、北京邮政已在门头沟区、房山区开展交邮运输合作试点。北京公交集团制定了运行方案,踏勘了邮袋接收和交付点位,建立了沟通及对接机制,完善了应急预案。为确保试点过程中邮袋安全运输,降低对乘客的影响,北京公交集团采用带行李舱的运营车运输。

门头沟区试点使用929路公交上行方向部分班次代运大台邮政所至王平邮政所的出口方向邮袋,代运路段为大台西洼站至清水涧站,行驶里程5.6公里;房山区试点使用F82路公交下行方向部分班次代运十渡邮政所至张坊邮政所的出口方向邮袋,代运路段为十渡公交场站至张坊公交场站,行驶里程22公里。

记者了解到,后续,北京公交集团和北京邮政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开展其他郊区线路合作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