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药企 快递拓宽业务新天地

进药企 快递拓宽业务新天地

2023年05月10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诊疗的兴起,群众对药品寄递的需求不断增大。然而,因药品对运输环境、寄递时效等有着较高的要求,不少快递企业只能对运输、保存没有特别要求的普通药剂类药品提供寄递服务,市场拓展空间受到限制。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顺丰速运依托温控冷链技术打开本地医药寄递市场,收获医药企业和消费者的双重好评,扩宽了“快递+医药”的广阔天地。

温控冷链加持

“快递+医药”启幕

齐齐哈尔安泰医药是一家以专业经营中西药制剂、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为主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从2017年开始,安泰医药就经常通过顺丰寄递进货发票。此时,安泰医药网络售药业务也刚刚起步,正在寻找合适的快递服务企业,时任齐齐哈尔顺丰锦绣分部负责人王少南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开拓药品寄递市场的大好机会,便主动向安泰医药争取到药品承运这项业务。

安泰医药通过网络配送的药品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对运输、保存温度没有特殊要求的普通药剂类药品;另一类是对保存温度和配送时效有极高要求的药素类药品。根据药品寄递的需求,齐齐哈尔顺丰为安泰医药量身打造了小件寄递和“泡沫箱+冰袋”两套方案。“刚开始,通过网络购药的订单并不多,主要以散单为主,我们使用冰袋配送胰岛素等特殊药品,但一些用户对使用冰袋是否影响药效也有顾虑。”安泰医药网络运营经理于宏伟说。

2018年,安泰医药成立电商部,相继入驻各电商平台,对网络售药进行系统化运作。随着线上销售渠道的打开,安泰医药对药品配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齐齐哈尔顺丰推出药品运输温控冷链业务,并启用“恒温箱+冰排+温度计”对胰岛素等药品进行包装上的优化调整。

“恒温箱在使用上有严格的要求,要先将冰排冷冻48小时,然后放置在2℃~8℃的恒温库冷藏24小时,这样才能在运输中始终保持恒温,有效保证胰岛素等药品的药效。”王少南介绍,为了方便快递员操作,安泰医药单独设置了温控冷链药品包装专区,工作人员将当天需要配送的药品进行封装后第一时间发走。

“送来的时候冰排都没有化,真的专业!”“发货用‘小冰箱’,特别好,温度控制得当,保证了质量。”用户的好评,让恒温箱递送药品得到了认可,有效解决了胰岛素等药品运输的难题。

开通绿色通道

打开医药寄递市场

在经过一年的磨合后,齐齐哈尔顺丰凭借温控冷链技术逐步打开了药品寄递市场。仅2019年,其药品寄递业务量就较2018年增长了1.5倍。2019年~2022年,药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4.67万件,以每年6%~10%的速度稳步增长,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12亿元,增长速度也保持在15%左右。

“目前,我们日均发运温控冷链药品达400件,同时发力小件药品寄递,在收寄、运输、投递等环节不断提升服务附加值。”王少南说。于宏伟对此表示认可:“对于胰岛素和客单价高的药品,他们无论是在包装、操作,还是服务方面都让我们感觉靠谱。”

为了提升中转效率,齐齐哈尔顺丰为安泰医药开通绿色通道,安排直发车辆发往中转场,保证当天售出的药品当天发出。此外,该企业还延伸服务领域,组织专人对安泰医药的工作人员进行药品包装、打印面单等业务培训,帮助安泰医药在快递打包环节实现自主操作,节省了人力成本。

齐齐哈尔顺丰负责人商昌杰介绍说,通过科技加持,提升了客户端的物流配送效率,客户周转效率提升了15%,在减少200万元库存资金占用的同时,订单交付时效提升了16.8%,作业率提升了12%,损耗率降低了9%。

“随着顺丰服务医药项目持续做大,2022年我们将顺丰服务医药产业项目纳入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库,并为顺丰速运与齐泰医药牵线搭桥,指导开展业务合作。2022年,顺丰速运药品寄递年业务量达到44.25万件,业务收入达到596.6万元,支撑产值1346万元。”齐齐哈尔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任合作共赢

用心赋能收获好评

某电商平台安泰大药房旗舰店主页,其物流服务评分达4.8分。在商品的宝贝评价中,用户对快递服务也是称赞“见识到什么是专业”。

“为将‘快递+医药’项目做大,我们多次对顺丰驻点服务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顺丰成立专门服务团队,为安泰医药提供四个‘一对一’定制服务。”齐齐哈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个“一对一”即设置专门打包员,为需要冷运的药品进行打包操作;设置专门客服,跟进每一单快件的签收情况和物流服务评价情况;设置专门销售,随时跟进合同、附加服务、运费调整、折扣等;设置专门项目网点,精准跟踪拒收快件,联系协调安泰医药进行及时处理。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的一位用户着急用胰岛素,当时小区处于封控状态,人出不去,药送不进来,他尝试在我们网店买药。最后是顺丰快递员到他们家小区通过栅栏递送过去的,用户特别感动。”谈到顺丰的配送服务,安泰医药负责售后服务评价的张宁说。

“服务体验是长期合作的基础,用户好评多了,我们店铺的综合评分也会高,会吸引更多客户选择我们店铺,这是一个双向促进的过程。”于宏伟说,5年的合作,安泰医药与顺丰已经建立了坚实的伙伴关系,药品销售量、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服务已经形成结构稳固的正循环三角,带动“快递+医药”产业链不断延伸拓展、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