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服务精准稳 山菜出山畅又快

快递服务精准稳 山菜出山畅又快

2023年05月0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明媚五月,春风拂面。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的群山之中,一派繁忙景象。在该县溪味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溪味道”)的山田区,一群快递小哥也正紧张忙碌着。他们和当地农户一起处理着新鲜的山菜,净菜、整理、包装……大家相互配合,现场热闹非凡。

为助力本地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本溪市邮政管理局指导企业与本地农业合作社、农特产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快递服务下沉至田间地头,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

收发及时 确保新鲜

本溪市地处长白山植物区系和华北植物区系过渡地带,山菜资源十分丰富,有150余种。其中,药食同源的刺嫩芽、猴腿、山芹菜、刺五加、党参等,以其营养丰富和独特的药用保健功效成为远销中外的特色品种。为了让每棵山菜都能保持最佳的新鲜度,这里的农户们从4月初就看长势、记时间,一直忙碌在山林之中。

“农户们忙不过来的时候,快递小哥就会在上门服务的时候搭把手。 以前山菜卖不远,有的路上就坏了,现在寄递速度快,包装保护得也很好,全国的客户都能来下单。我们今天刚挖的菜,一会儿就能上车发走。”溪味道经理王恩江开心地说。

王恩江是溪味道的创始人之一。2014年,他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与合作伙伴以“本溪味道”之意,共同创立了“溪味道”品牌。经过9年的努力,溪味道已积累粉丝330余万,成为本溪县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真的很感谢快递企业,每次着急发货的时候他们都会及时到达,帮了我们的大忙。”

贴身服务 助农致富

为进一步满足村民线上致富的热情,协同促进乡村产业的进步与发展,本溪局经过多次调研,并组织企业实地走访,摸清山菜产业在包装、价格、运送时效上的特点,为山菜出山做了充分准备。

据了解,本溪县顺丰速运将寄递服务融入山菜产业,为溪味道等农产品客户量身定制了山菜保鲜贴身方案。

包装方面,顺丰按照“吸水纸+冰袋+保温箱”的方式,为山菜提供全面保护。“先用吸水纸将山菜分成几个小捆卷起来,按照大棵在下,小棵在上,冷媒在中间方式放在保温箱中。这样卷起来的山菜,能充分保持干燥,还能避免山菜直接接触冰袋造成冻伤。”顺丰小哥闫旭介绍,“包装时我们还会为客户考量,提供了大、中、小3种包装方案,对应4公斤、2.5公斤、1.5公斤山菜。无论山菜的数量多少,都能让客户满意、放心。”

费用方面,快递公司站在商家角度考虑节约成本,十分贴心。“发货同城或省内的,顺丰小哥会按照天气温度,合理使用包装耗材。除偏远山区外,2天内能到达的地址,他们会减少冰袋用量。以1.5公斤小包装为例,每一单可节省2~4元冰袋费用。”王恩江介绍,他们还会推荐总部提供的优惠券,进一步提高快递服务的性价比。

运送时效是山菜运输的关键,为节省时间成本,在大批山菜“出山”时,顺丰小哥深入产业合作社、农特产工厂与农贸市场进行入厂收寄。“每个站点的快递小哥都是我们的信息源。我们每天3次跟站点了解货量,如遇大批量业务,我们会及时加车,确保每一单业务都能新鲜送达。”闫旭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