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邮政快递业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巩固和提升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成效,福建省龙岩市邮政管理局近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制定绿色环保检查计划,实地检查邮政、快递企业和网点,重点检查电子面单、“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使用及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等情况,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要求。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对包装用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和规定要求、封装用品是否进行绿色采购、是否建立生态环保制度台账等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加强包装产品规范化管理,整治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严防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进入寄递渠道。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从业人员生态环保培训教育,积极宣传《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等政策标准,使一线从业人员充分掌握,进一步树立环保意识,规范包装封装操作流程,防止二次包装和过度包装。

龙岩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持续开展行业生态环保宣传培训,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全市行业生态环保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