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段时间,关于环境保护的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等,均对各行各业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中也对绿色包装有要求:鼓励使用环保再生产品和绿色设计产品,减少一次性消费品和包装用材消耗。

  而刚刚过去的“双11”,兴起网络购物新一轮热潮,每成功创建一笔订单就意味着产生一件快递包裹。快递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密切,行业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步伐正进一步加快。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表示,邮政管理部门将不断优化快递包装,推进创新应用模式,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构建共治体系,进一步加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为了将绿色包装治理落实到行动上,邮政管理部门严格落实责任,积极开展行动。

  浙江省衢州市邮政管理局以“3R”原则推进绿色快递,即快递包装减量化(Reduce)、快递包装重复用(Reuse)和快递包装循环化(Recycle)。衢州市邮政管理局搭建快递包装废弃物上门回收和资源再利用回收链,并积极参与衢州市政府引进的生活垃圾治理回收项目,加大与环境公司的合作力度,在全市快递网点投放专用回收装置用于存放废弃快递包装。快递网点可通过相关APP一键下单,呼叫回收上门服务,按包装废弃物重量与类别获取相应的“环保金”,推动快递包装的回收和循环利用。

  近日,由安徽省宿州市邮政管理局牵头,促成主要快递品牌企业与有关环保科技企业签订《宿州市邮政快递业绿色包装战略合作协议》,首批研发生产、投入使用10万个可降解快递包装袋,打响“绿色宿州 袋袋相传”的邮政快递业 “新名片”。建立“宿州市快递绿色联盟”,指导寄递企业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工作制度,加快建设源头减量、清洁运输、分类投放、合理处置的邮政行业绿色环保工作模式。

  《意见》指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建立绿色消费激励机制,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高度重视绿色理念养成,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引导,把“绿色”根植在每一位快递从业者心中。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多期职业技能培训班, 700余名一线快递员参加培训。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培训特别设置了“绿色环保”课程。理论知识培训中,传达了全国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下半年行业生态环保工作要求,系统解读了《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管理办法》中涉及绿色快递的法律条款,集体学习了《快递业包装指南(试行)》《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相关知识。现场实操培训中,参训学员按照绿色快递流程进行标准化打包作业,指导老师现场点评。

  在上个月举办的四川技能大赛——第一届新职业技能大赛上,圆通乐山五通桥区分公司快递小哥宋锟在快递员单项比赛中一举夺魁。此项比赛的主题正是绿色包装。打包环节考核了十字封箱等环保胶带的使用方法,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使用规范等。实际封装中,宋锟和同事们使用的正是圆通总部向全网推广的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我们的承包区还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每个月都能回收几百个快递包装盒。”宋锟说。

  《意见》要求,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进一步推进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电动化进程。

  此前几天,国务院发布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并提出加快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创新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配送模式。

  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都已迈开脚步,持续推进低碳配送。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召开快递车辆绿色安全用电培训会,联合中国铁塔共同推进快递车辆绿色安全用电工作,确保快递小哥随时随地就近换充电,以租代买,降低了快递员从业成本,实现无限续航。目前,承德市已建设完成上线72个换电柜,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100个换电柜建设目标。

  今年“双11”,京东物流通过减量化包装、新能源车运输、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智能设备应用等全链路节能减碳措施,累计减少碳排放2.6万吨。目前,京东物流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近1.2万辆新能源车,并将不断尝试氢能源、甲醇燃料电池等更加多元的新能源车。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通与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在快递业运营场景中推广新能源物流车辆的应用,基于中通转运中心布局和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加氢站点布局,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低碳绿色物流示范运营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