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2022年1月~2023年12月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有关部署要求,探索符合我国国情和电子商务、快递业发展特点的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

  通知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商务主管部门、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有序推进,通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探索解决制约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的难点堵点,培育循环模式,提升应用规模,降低使用成本,加快促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上述3部门通过开展试点,旨在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推广一批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推动解决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成本高、回收调拨运营难、个人消费者使用意愿不高、包装与物流状态数据链接不畅、产品标准化低等问题。促进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规模和比例明显提升,使用范围逐步扩大,投放和回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回收方式更加丰富有效,调拨运营网络基本健全。

  此次试点的主体为寄递企业,鼓励其发挥在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过程中的关键纽带作用,联合上下游相关方共同开展试点。寄递企业可以单独申报,也可以联合电商企业、可循环包装企业等相关方共同申报。试点将以企业到个人消费者以及个人消费者之间的邮件快件规模化应用可循环包装为主,优先选择品类适宜且业务量较大的快递路线或城市(区域)开展。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快递与电商行业的共同责任。3部门要求发挥电商平台可循环包装推广应用作用。电商平台企业通过转发名录等方式,引导平台内企业积极使用经过绿色认证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与试点寄递企业建立相关信息对接机制,积极引导消费者、相关生产商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

  提升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设计和标准化水平是试点的一项主要内容。试点企业要结合相关应用场景和商品种类,设计、推广一批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绿色低碳的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和其他寄递企业,研究使用统一的可循环快递包装编码和规格型号,提升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标准化应用水平。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当前,国家邮政局正大力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此次3部门对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可持续使用机制、完善可循环快递包装基础设施、创新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模式作出进一步要求。通知指出,试点企业要系统梳理寄递业务结构和流量流向,联合相关企业多场景、多路径、多品类探索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模式,探索个人消费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场景和模式,推动在生鲜配送、散货物流等场景中推广应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试点企业要联合行业上下游和其他寄递企业,探索建立行业共享共用的可循环快递包装基础设施。充分运用现有资源,投放可循环快递包装和回收设施。联合电商企业、可循环包装企业、商业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快递共配终端、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试点企业要丰富可循环快递包装末端回收方式。

  通知还强调,要健全可循环快递包装调拨运营网络。试点企业要统筹当地分拨中心、仓储场地等现有资源,联合可循环包装企业、电商企业合理谋划建设可循环快递包装清洗、调拨场地,确保试点范围内可循环快递包装高效循环流转使用。试点企业要联合电商企业和可循环包装企业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可循环快递包装消杀工作。强化技术创新应用,实现可循环快递包装流向的全链条实时监控,提升循环率和周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