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是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8方面27项任务,其中“促进行业绿色发展”,为“十四五”时期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具体任务。

提升绿色水平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能不能全面提升行业绿色水平,取决于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和行业绿色发展主要矛盾。《规划》明确了“十四五”行业绿色环保原则,指明了主要着力点。

推进行业绿色发展需要健全政策保障措施。《规划》明确加快建立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政策体系。行业绿色发展涉及发展方式的变革,必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运营的法律制度、标准体系和政策导向,并注重法规标准政策衔接协调、协调增效,着力破解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引导和倒逼作用,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充分落实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属地责任,积极协调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促进提升行业绿色发展创新动力。围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对能源结构调整新变化和新趋势,结合行业全程全网特点,系统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注重集约共享和循环发展,加快推动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在用能结构调整、效率提升、助力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探索关键环节绿色发展路径,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推进行业绿色发展需要健全绿色制度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需要加快健全邮政快递绿色发展的法规制度规范、标准和政策文件,优化政策供给,并注重在强化监管能力、创新投入机制等方面形成突破,提升行业生态环保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规划》明确了建立导向清晰、规范明确的绿色发展管理制度,需要加快制定邮政业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近年来,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法规标准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条款写入电商法、固废法等法律法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更是标志着邮件快件包装治理转向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并重的治理阶段。

推进行业绿色发展需要加快包装转型步伐。《规划》明确了快递包装治理“三化”原则,要求持续推进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总结前期快递包装有效做法和经验,推进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包装物使用,推动寄递企业与电商、生产企业等上下游协同,推进产品包装、销售包装和快递包装一体化;持续推进包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培育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并开展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治理;持续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研究建立规模化应用长效机制,稳步提升质量完好废弃纸箱复用比例,有效节约资源。

推进行业绿色发展需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推进绿色运输,加快推动运载工具清洁能源化,淘汰高能耗、高排放老旧运输装备,逐步提高铁路、水路运输邮件快件比重。按照“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循环共用”的要求,发挥技术关键作用,优化调度、科学配载、优化线路,有效减少邮件快件运输盘驳过程能耗。加快推进设施绿色化改造,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绿色园区,建设或改造基础设施时注重绿色设计、施工和运行,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推动能源梯级利用,促进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