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在安阳市一些快递收发点,很多市民都能看到绿色的快递包装回收箱。这些回收箱效果如何?能否带动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实现绿色化、减量化?

“在安阳市,每个快递收发点在设立之初,都会被要求设置这样的快递包装回收箱。目前,全市共有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1100余个,大概分为符合国家标准的铁皮回收箱和符合企业标准的布回收箱或塑料回收箱。”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李楠说道。2018年起,快递收发点必须设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近三年,全市每年可新增100多个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平均每年可回收利用瓦楞纸箱3600余万个,每年节省快递包装袋9000余万个。

近年,网购已成为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同时快递包装废弃物数量也急速增长。在快递包装废弃物中,瓦楞纸箱和塑料袋占比很高,给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带来严峻挑战。自2019年,市邮政管理局在邮政快递行业中开展生态环保治理工作,宣传贯彻《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鼓励市民在收取快递时,将外包装按纸制品与塑料分别投放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每天快递企业再对其中的瓦楞纸箱进行筛选、回收,在用户寄件时优先使用这些包装,从而实现减量、减碳的目的,对于不能被再次利用的快递塑料包装袋则进行垃圾分类。

据悉,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明确了2022年和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的量化目标。目前,该市的快递包装“绿色革命”不仅体现在瓦楞纸箱的回收方面,还表现在中转袋方面,由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编织袋,每年可节省一次性编织袋260余万个,在快递单和胶带方面也通过技术改革,实现减量、减碳。

“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是垃圾分类中源头减量的一部分。我们一直鼓励相关行业制定标准,实现科学包装、绿色包装,倡议电商和快递行业在保护好快递物品的同时,避免过度包装。”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刘慧柠认为,快递行业资源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理念。这场“绿色革命”需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需要商家、行业、市民甚至是区域间的协调配合,需要凝聚社会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