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相关部门和企业正持续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加快快递包装“绿色革命”。那么,可循环包装在我省快递业使用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堵点?

稳中有进

绿色包装正流通

一个淡灰色长方体小箱子,在快递员熟练摆弄下,可以2步折叠、3秒成型、4步封箱。托寄物装入箱内后,只需拉上封条便可密封箱体。这是7月5日记者在位于合肥市蜀山经开区卓然社区的安徽顺丰振兴路网点看到的 “新鲜玩意”——π-box。 “这种箱子收纳起来是扁平的,堆放不占地方,组装也方便,全部用魔术贴粘合,完全不需要胶带,很环保。 ”网点主管薛胜斌介绍,π-box承重力、抗戳穿性优于纸箱,尤其适合寄递易碎品、高档化妆品等。

“这个箱子外形美观、使用方便,快递员配送时会取出物品,直接回收箱子,比较实用,也让我觉得自己为环保作了一点贡献。 ”卓然社区居民潘明说。他在收件时曾见过几次π-box,印象深刻。“618”期间寄送酒水时,潘明主动提出使用π-box包装运送,朋友收货后,对此也十分认可。

“π-box于2020年推出,是原先可循环快递盒的迭代产品,采用纯PVC材质,整盒可回收率达97%。 ”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肖垚告诉记者。 π-box于去年年底进入安徽市场,目前月均使用1.8万件,每件平均使用60次至70次。

7月5日,在位于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陈村路社区的盒马鲜生(合肥弘阳广场店)记者看到,流水线上一个个PP蜂窝板材质的灰色箱子满载货品,即将配送。 “我们从2016年就推行无纸包装,这个箱子很轻,就几斤重,循环利用3年不成问题。现在天热,箱内还放置了冰排用于低温保鲜。”该店配送经理陶传站说。现在,盒马鲜生 (合肥弘阳广场店)已使用400个可循环配送箱,运送店内所有冷藏商品。

据该店店长余跃介绍,盒马鲜生坚持无纸箱配送、店仓一体模式,在配送环节中取消了纸箱和胶带等固态垃圾,并实现冰袋循环利用。在货源配送中采用自动包装线和全程冷链车,让物品到仓库后可直接放到冷藏柜,不需要二次分拣,全程也不再使用纸箱、泡沫箱和胶带,实现包装材料极简化。 “可循环利用是国家大力提倡的环保举措,也是未来快递配送的发展方向,我们理应积极践行,大部分用户也理解支持。 ”余跃告诉记者。

认可度低

用户观念需改进

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1083亿件。今年第一季度,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量为758万余个。相比快递总量,可循环包装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用户尚未习惯、回收成本高等原因有关。

“有的寄件人觉得用可循环包装是作秀,意义不大。有的收件人想把可循环包装留下自用或者卖掉。还有用户担心循环箱使用次数过多会不干净、不结实。 ”蚌埠一名快递企业网点负责人坦言。同时,很多收件人考虑到隐私问题,不愿当场拆除快递包装;一些快递驿站和暂存点,通常也没有可循环包装收纳区域,收件人取件拆箱后,还要等快递员赶来拿走包装箱,全过程较为麻烦和耗时。

受区域规划、研发进程等原因限制,我省一些快递物流企业尚未使用可循环包装,有的快递员还没见过相关实物。另外,可循环快递包装必须当场拆箱再回收,加上有时还需要向客户解释可循环包装的功能特点,用时是普通包装的3倍以上。同等条件下,派送效率偏低,影响了快递员使用可循环包装的积极性。“如果能改变考核方式,或者对使用可循环包装的快递员予以单独奖励,那么会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蚌埠某快递公司快递员李爱民建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可循环快递包装在回收过程中,会产生人工操作、仪器扫描、车辆运输等额外费用,加大了快递网点成本压力。加之一些用户不愿归还循环箱,使得可循环快递包装往往陷入企业内部“死循环”。 “由于地区使用频率不同,一部分循环箱来到收货地后,再打包使用的机会较少。从而导致循环箱积压,快递公司不得不将其空箱运回,额外产生成本。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孙中锋表示,随着循环次数增加,可循环快递包装的成本将低于一次性包装,但如果加上逆向物流成本,其整体成本仍然偏高。

多方努力

破解“可循环”壁垒

为加速推动行业生态环保进程,构建绿色可持续的行业发展环境,去年3月,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等7家单位出台《安徽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支持相关单位开展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研究,鼓励制定快递绿色包装服务类地方标准,推动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可降解包装产品标识制度。到2022年,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过90%。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同时,去年底,安徽省快递包装绿色发展产业联盟正式组建。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联盟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整合提升产业链,促进我省快递包装绿色产业有序良性发展。今年以来,省邮政分公司试点推广具备耐磨抗摔、防水防潮、可循环使用等特性的周转箱;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推广使用循环包装箱和易碎品可循环包装箱;淮南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广可循环快递箱,引导消费者购买“周转箱全年使用权”,实现一次付费,全年使用。

我省相关部门已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支持快递共配末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建设。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回收设施,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规范化、洁净化。截至目前,我省已设置符合国家或地方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7150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062.5万个。

“接下来会继续研发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快递包装产品,推广相关包装方式。也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等方面,对践行可循环理念的快递企业予以支持。 ”肖垚说。

改变用户习惯,有助于可循环快递包装进一步落地生根。 “今后将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绿色快递进小区等活动,引导居民接受和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并配合快递小哥工作。 ”陈村路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李炜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