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南省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快递业在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同时,也在为海南的碧水蓝天贡献行业力量。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国家邮政局党组及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工作部署,围绕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的目标,着力在优化绿色发展政策环境、提升共建共治水平、推动企业生产方式转变上下功夫,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通报的2021年全行业生态环保工作评价排名中,海南局位列全国第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国家邮政局先后对海南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地方标准严上加严

“客户来寄件,小哥会主动宣传使用绿色包装,带动客户共同为环保尽一份力。”在海口市海府路邮政网点,可循环快递箱、可降解包装袋在货架上有序摆放,绿色包装相关制度贴在墙上。该网点工作人员向在现场督导检查的海南局局长丰圣少一行介绍,目前该网点的省内同城快件应用可降解包装袋达到100%。

宣贯相关绿色标准、检查绿色制度落实情况,是海南局赴企业检查工作时的必选动作。2021年9月1日,海南省首部快递绿色包装地方标准《快递绿色包装通用要求》(以下简称《通用要求》)正式施行。《通用要求》立足海南实际,对封装用品的着色面积、胶带宽度等提出了比现行国家标准更高的要求,彰显了海南特点,对推动该省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着色面积不超过封装用品表面总面积的25%、胶带宽度宜选用43毫米及以下……《通用要求》里的相关标准比国家标准要求更严,这也意味着企业责任更大。

“《通用要求》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在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过程中,各寄递企业主动担当,在各总部支持下,逐步落实《通用要求》,为海南天更蓝水更绿作出了积极贡献。”海南局副局长华雄介绍,以可降解快递包装袋为例,海南顺丰、邮政EMS省内同城快件应用全生物降解快递包装袋比例近100%,中通采购使用可降解包装袋374万个,菜鸟一次性投入13万个全生物可降解包装袋,圆通全国总部为海南定制的首批20万个可降解快递包装袋已投入使用。

政策环境一优再优

“初步估计,我们可申领享受2021年度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购买可降解绿色环保包装袋补贴20万元。这真是一件大好事,帮我们减轻了负担,也坚定了我们加大绿色包装投入力度的信心。”海南顺丰梁启丽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她一直在为企业申报绿色发展财政补贴做各种准备,“我的整个状态是‘忙并快乐着’,对接职能部门了解补贴政策、联系各网点统计数据、制作绿色工作台账……做完这些工作,我们的补贴很快就能到位。”

梁启丽所说的“补贴政策”出自2021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文件明确,对邮政快递企业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购买可降解绿色环保包装袋超过一定件量分别按0.4元/件、0.3元/个的标准给予补贴。按照这一标准,预计今年海南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可享受补贴合计超300万元。

上述补贴政策是海南省邮政快递业“绿色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2020年正式施行的《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提出寄递企业和寄件人应当使用环保包装材料。2021年,海南省发展改革委、邮政管理局、生态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海南省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5)》,形成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共建共治工作合力。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多部规划也将快递绿色包装应用纳入其中。海南局和省商务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电商快件包装标准化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电商领域包装与快递包装标准有效衔接,推动源头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绿色工作稳扎稳打

在优化政策环境的同时,海南局还积极贯彻落实海南禁塑规定,开展绿色治理“岛外行动”,向京东、顺丰等9个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全国总部发函,督促减少岛外输入型包装污染,禁止收寄和运输禁塑目录内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进入海南,并沟通协调广东等快件量较大的兄弟省局联合加强管控,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海南省邮政快递业电子运单应用比例、循环中转袋应用比例、“瘦身”胶带应用比例、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均超99%。城区网点回收装置配备基本全覆盖。寄递企业购置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超10万个。海南顺丰符合条件的省内同城快件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比例近1/3。快递包装袋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海南邮政EMS省内同城快件应用全生物降解快递包装袋比例近100%,海南中通、菜鸟、京东、圆通等企业陆续采购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袋。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也脱颖而出。至2021年年底,海南省寄递企业建成绿色网点19个、绿色快递进校园示范网点11个、绿色分拨中心2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400辆。

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积极参与。在海南多部门联合开展的“邮来已久、绿动未来”主题宣传之“绿色快递进校园”活动中,不少师生成为绿色快递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我每周都收很多快件,每次拆完就把包装盒丢掉了,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通过这次活动,我接触到了更环保的循环快递包装。而且通过工作人员的宣传和讲解,我了解了很多快递环保知识,也提高了环保意识。”海南科技大学学生麦芷淳表示。

绿色发展永不止步。丰圣少表示,下一步,海南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绿色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落实,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法检查力度,积极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提高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为助力邮政强国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