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并将其列为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之一。

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不断健全法规标准政策体系,深入开展邮政业塑料污染治理、邮件快件过度包装治理等专项治理,全面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推动协同共治,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卓有成效。

打造共治体系

绿色发展动能澎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邮政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

建立绿色快递包装体系,法律法规先行。截至2022年9月底,已出台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快递包装相关法律2部、行政法规1部、规章2部、国家与行业标准15项,政策性文件15项。各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持续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行业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各地出台针对邮政业生态环保的支持性政策达百余项。

2022年,国家邮政局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共治格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推进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9月底,共有95家企业获得116张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联合生态环境部,积极参加“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推动属地责任落实,推动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相关内容纳入地方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和快递企业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应用比例。

青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青海省邮政条例〉等五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订后的《青海省邮政条例》新增了邮政业绿色环保相关内容,指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

《山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提出,加快绿色仓储建设,鼓励建设绿色快递物流园区,鼓励电商企业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制度,全面禁止使用超标劣质包装袋,加大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力度。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协同共治已成为普遍共识。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加强与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住建、工信等部门对接,推动相关政策文件出台。2022年1~10月,福建出台涉及邮政业生态环保治理的各类政策文件共计23份。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推动将“构建快递包装产品绿色标准体系,推进在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回收区”纳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将“加快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在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应用”等绿色快递相关内容纳入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海南省邮政业目前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按照规范封装操作、电商邮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和一联电子运单、可循环集装袋应用基本覆盖,寄递企业已基本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可降解胶带使用量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推动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与“双碳”工作、“无废城市”等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9917”工程等重点任务落地实施。重庆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和塑料污染治理专项工作,并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重庆市关于加强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绿色包装标准化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和标准化等重点工作,并提前完成“9917”年度目标任务。

积极主动作为

快递包装绿意正浓

2022年12月21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阳光工业园区的安吉物流园顺丰网点内,快递员正将一件件物品装入浅灰色的快递袋中打包发货。该网点主管王帅印介绍,从20日开始,网点便开始使用这种用竹子做的全生物降解竹膜袋。目前,安吉县68个快递网点全部替换用全生物降解竹膜袋,实现“以竹代塑”全覆盖。

在包装的“减量”和“循环”上做文章,这是邮政业深入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的一个缩影。

贵州省邮政管理局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深入辖区邮政快递网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022年以来,该省累计出动检查超2600人次,检查邮政快递企业及网点超1200家,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超90%,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超90%,推动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超96%,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数量超5700个,可循环快递箱(盒)累计使用量超3万个。

浙江省主要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135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4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3230万个,为下一步该省在全国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工作夯实了基础。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落地落实,寄递企业是参与者,也是主力军。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绿色邮政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结合“返箱有好礼”“绿色快递 ‘邮’我助力”等活动,积极开展回收复用瓦楞纸箱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拓展政务类寄递、同城生鲜、医药配送、供应链配送等场景,积极申报可循环包装规模化试点,进一步强化可循环包装推广力度。

中通落实绿色采购制度,规定了物料、包装材料、电子产品、机器设备及其他生产设备等15类绿色环保类别,并建立企业绿色采购标准工作体系,实现清单式管理。在末端环节,中通持续深入推进“回箱计划”,目前共计投入了约2.5万个回收装置,促进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循环利用。

由圆通自行研发的“碳足迹”数字化管理系统在2022年12月上线运行。圆通以“碳足迹”为依据,给各省区、集运中心下达相应碳排放指标,并列入季度、年度考核,形成“绿色快递”的管理闭环。

2022年“双11”期间,菜鸟大力投入科技减碳,共计700多台电动无人车开进了400多所高校,实现配送减碳。菜鸟还联动天猫超市、商家,让商品原箱销售。2022年发出的天猫超市包裹中,有七成均未使用新纸箱。数据显示,每10个通过菜鸟APP下单到驿站寄件的人中,平均有超过6个人使用了旧快递包装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