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连着生产供给,另一头连着消费需求,快递业被称为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快递业兴旺的同时,“绿色”包装成了未来发展趋势。轻量化包装、可循环使用快递箱、数字化运营管理……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相关企业为快递包装“瘦身减负”。(3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业更是突飞猛进。仅今年春运期间,全国累计揽收邮件快件103.67亿件,日均业务量2.59亿件,较2022年同期增长6.14%,较2019年同期增长159%。快递业快速发展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大量包装废弃物,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问题备受各方关注和重视。继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快递封装用品”等291项国家标准后,202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并明确到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的目标。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提出,“鼓励寄递企业建立可循环包装物信息系统”“扩大可循环包装物的应用范围”。去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还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推广绿色快递包装,引导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优先选购使用获得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促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但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有所改观但效果仍然让人不敢恭维。正如北京市海淀区的谢女士所说,当前过度包装的快递挺常见的,尤其是买价值较高的商品时,包装往往“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笔者认为,要想快递包装达到既“瘦身”又环保的目的,还需要多方发力,即寄件人要与快递企业一同践行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理念,支持快递包装在实施“瘦身”的同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推进绿色回收再利用,实现物尽其用,真正让环保包装“转起来”,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快递服务大民生。邮政快递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包装治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期待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对快递封装用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要经常进行抽查,使用相关设备随机对快递进行检测,对使用不合格快递封装用品的快递公司进行惩戒,倒逼快递公司使用符合要求的快递封装用品并做好回收和重复使用工作。同时,各地除了落实监督制度等外,更要想办法对生产这些封装材料的企业和快递企业进行适当的补贴,对这些材料实行最高限价,要启动税赋调节,倒逼非绿色包装材质退出市场。另外,也期待广大市民在寄递快递时,多主动使用二次回收的包装箱,减少包装材料的浪费,并希望用户在网点拆了快件能随手把包装材料扔到回收箱里,用户下次取寄快件的时候,也鼓励大家使用用过的包装材料,这样循环使用,才能减少整个社会的使用量,助力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程。

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快递包装的减量化、绿色化是大势所趋,也势在必行。同时,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包装生产、使用、回收等各个环节,也与商家、快递企业、消费者等全链条密切相关。期待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让快递包装“瘦”下去、“绿”起来,实现便捷生活与低碳环保的共赢,为美好明天、美丽中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