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1-10-14

来源:

打印

【字号: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隽琼):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家邮政局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将介绍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侯延波,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为大家作发布介绍。下面,我们请侯延波主任作介绍。

  侯延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国家邮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奋斗目标。八年来,全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提出了建设“五个邮政(普惠邮政、智慧邮政、安全邮政、诚信邮政、绿色邮政)”、推进“向下向西向外”“上车上船上飞机”工程、“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等一系列战略思路和重点任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行业力量。截至目前,邮政业规模发展快速发展持续发展特征进一步凸显,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行业实力、支撑经济社会力度、供给能力等明显提升;海外布局规划实施,国际快递业务量继续增长;行业文化不断发展,人才结构持续优化,行业队伍向专业化迈进,标志着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建成。

  一是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全年邮政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11037.8亿元,比2010年翻三番以上;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795.4亿元,是2010年的15倍。邮政服务和快递服务的有效申诉率呈现下降趋势,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从2012年的百万分之5.4降至百万分之0.22。邮政业年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10万亿元以上,支撑制造业产值超1.2万亿元,支撑跨境网购零售额超4400亿元。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已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和加强产业联系的重要纽带。邮政业年均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以上,为助力农民增收、农村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邮政快递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用邮水平全面提高。2012年以来,国家先后实施邮政“乡乡设所”和“村村直接通邮”、快递“向西、向下”、“快递进村”等工程,邮政和快递服务网络加速下沉。完成8440个乡镇空白邮政局所补建,实现邮政营业场所乡镇全覆盖,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从4.5万处增至5.4万处;完成邮政普遍服务网点整修、翻建及危旧县局房改造18449处,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基础设施功能和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快递网点数量从8.9万处增至22.4万处,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8%,主要城市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达40万组,全国共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11.4万个。邮政和快递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国50多万个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农村地区5kg以下邮政包裹实现到村投递;2020年全国重点城市快递服务时限缩短到58个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7.11%。2012年以来,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2020年为85.6分,较2012年提高8.3分,连续六年保持在80分以上;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持续上升,2020年为76.7分,较2012年提高5分,连续四年保持在75分以上。

  三是企业培育跃上新台阶,国际化经营能力持续增强。中国邮政在世界500强中的排位稳步上升,从2012年的第258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90位,其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均列世界邮政第2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行业培育出3家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4家年业务收入超五百亿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有8家快递企业成功改制上市。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我国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达到72个,邮政快递企业的国际网络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达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运营海外仓240余处,在东亚、东南亚等重点地区基本成网。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行业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大力培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邮政体制改革以来首次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全行业累计24人获全国劳动模范、25家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2人1集体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0人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培养出一批以其美多吉、汪勇为代表的先进模范。开展邮政业文化创新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行业从业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为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凝聚精神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传递到基层,引导广大快递员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积极用好邮票这张“国家名片”,2012年以来,共发行280套877枚纪特邮票,对进一步传播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行业“四化”基本实现,创新型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寄递服务快捷化、服务功能多样化、内部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基本实现。科技研发应用力度不断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北斗导航等技术广泛应用,无人车、无人机试点运营。行业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得到加强,研发、标准、认证体系进一步健全,创新平台建设进展明显,智能安检、智能视频监控、智能语音申诉处理和寄递地址编码等研发攻关取得突破,42家行业技术研发中心获得认定,制修订5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邮政业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结构不断优化,连续8年举办快递从业人员技能竞赛,超过2.5万人通过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其中中级、高级职称超3000人,新设邮政类高职本科专业,四所现代邮政学院在校学生近4000人。

  以上就是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总体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请问马司长,刚才的发布中提到“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马旭林:基本实现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是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重要内容。“十二五”以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国家邮政局先后组织实施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以及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我国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普惠均等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十二五”期间,完成8440个乡镇空白邮政局所补建。实现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乡镇全覆盖,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从4.5万处增至5.4万处。

  (二)“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2016年全国还有3.6万个建制村没有实现稳定通邮,通过四年努力,2019年9月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国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同时,我们修订实施了《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农村地区5kg以下邮政包裹实现按址投递,西部地区建制村每周投递频次三次及以上的比例超过98%,全国13.7万个建制村借助邮快合作实现快递进村,农村地区投递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持续提升农村地区邮政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整修翻建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及改造危旧县局房18449处,邮政基础设施功能和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开展乡镇邮政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乡镇邮政营业场所硬件设施、人员配置、服务水平全面达到标准要求。乡镇地区营投合一单人所降至4427个,比2019年降低37%,乡镇地区委代办局所降至11812个,比2019年降低8.7%。乡镇邮政局所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农村地区邮政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通过“十二五”以来的发展,我国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均等化指数从2012年的76. 6提高到2020年的84.4,城市和农村、东中西部之间邮政服务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基本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

  新华网记者:林司长您好,我们知道近些年快递发展很快,请问快递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林虎:近10年来,快递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网络布局更加优化,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从快递网点数量看,由8.9万处增至22.4万处。从网络覆盖范围看,城市地区服务网络不断加密,投递能力不断提升,农村服务网络加快建设,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看,由4.2件增至59件。快递企业纷纷“出海”,海外服务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二是产品体系更加丰富,服务门类更加健全。既有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等时限产品,也有国际快递、冷链、仓储服务、供应链等业务。同时,企业细分市场领域,有专门做国际业务的企业,也有专门做末端投递的企业。主要城市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达40万组,全国共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11.4万个。三是服务时限明显缩短,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从总体服务时限看,2020年全国重点城市快递服务时限为58.23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7.11%。从长三角地区看,快递服务时限为26.71小时。从京津冀地区看,快递服务时限为36.11小时。从珠三角地区看,快递服务时限为24.05小时。2012年以来,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呈现持续上升趋势,2020年为76.7分,较2012年提高5分,连续四年保持在75分以上。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呈现下降趋势,从2012年的百万分之5.4降至百万分之0.22。

  中国交通报记者:马司长您好,请问国家邮政局在继续提升邮政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有何举措?

  马旭林:国家邮政局已经编制了《“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提升邮政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主要措施是:

  (一)完善邮政网络。

  一是建强主干网络。支持邮政企业建设和改造10余处区域性国际国内邮件处理中心,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的邮政主干网络。二是健全农村网络。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邮政寄递服务体系,支持邮政网络开放共享,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合作下乡进村,助力工业品和农产品城乡双向流通。三是拓展国际网络。加快邮政国际寄递中心建设,完善安全可靠的国际寄递网络,实现主要国家和地区全覆盖。

  (二)提升邮政服务质量。

  一是切实保障普遍服务。在提升城市地区邮政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投递频次,延伸投递深度,实现抵边自然村邮政普遍覆盖。二是保证特殊服务。继续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和投递工作以及义务兵平常信函、盲人读物和革命烈士遗物的免费寄递。要进一步强化邮票发行管理,推进集邮文化发展。

  (三)支持邮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寄递业务。

  落实中央关于“实现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的重大改革部署,推动邮政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科技研发与应用,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在寄递领域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我们将始终坚持邮政事业的政治属性,坚持普惠均等、协调发展、创新驱动的基本原则,推动邮政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邮政强国打下坚实基础,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快递》杂志记者:林司长您好,刚才的发布中提到邮政业基本实现了“四化”,也就是服务功能多样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请问具体情况如何,对提升邮政业服务能力水平有何帮助?

  林虎:邮政业科技应用力度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和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助推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促使邮政业处理能力显著提升,转运精准性、可靠性与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数据分单、数据派单等技术应用,推动行业实现了作业环节和路由管控智能化,提升了快件运转效率。智能安检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语音申诉处理系统和寄递地址编码等重点研发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5G发展赋能快递物流,自动分拣、仓储、配送等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智能终端在多家企业投入运营,通过智能物流技术和产品融合应用,实现全流程操作数字化、可视化和智慧化。行业配备全自动分拣设备的分拨中心超过370个,分拣信息化水平和自动化分辨率稳步提高,行业生产效能大幅提升。智能柔性设备投入不断加大,作业流程得到优化,劳动强度显著降低。行业在业务集中度高、处理量大的分拨转运中心,广泛推广应用集成技术,实现邮件快件的自动分拨和快速转运。生产流程的优化调整力度不断加大,提前接入并预先处理收寄验视、安全检查、海关申报等相关数据,有效缩短全程服务时限,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基本完成“绿盾”工程一期建设,“互联网+监管”数据底盘初步形成,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有效提升。二维码、电子签名、RFID等技术全面普及应用,提升寄递服务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保护寄递用户个人信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成为加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

  法治日报记者:请问侯主任,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建设目标能够顺利完成,得益于哪些因素,有哪些经验?

  侯延波:谢谢你的提问,我想可以用“四个坚持”来回答你的问题:一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邮政业发展道路正确的根本保障,正是因为我们坚持把邮政业发展放到党的事业全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才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邮政领域付诸实践,最终走出一条正确的、有效的、可行的道路。二是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因为我们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更好用邮需要与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办好村村通邮、快递下乡等一系列更贴近民生的实事,才能将邮政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收获人民群众对行业的支持。三是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正是因为我们牢牢攥紧了发展这把钥匙,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扩大业务规模、壮大市场主体、提高服务层次,成为了全球增长最快的邮政市场、中国增长最快的服务行业,实现行业综合实力的跨越式提升。四是我们始终坚持系统观念。这也是邮政业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则,正是因为我们时刻心系行业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和安全,不折不扣做好普惠邮政、绿色邮政、平安寄递等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才能布局和处理好局部和整体之间的各项关系,推动行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下一步,邮政业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行业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要素资源对行业供给体系的保障力,奋力谱写现代化邮政强国建设新篇章!

  主持人: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