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专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1-12-08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1年12月8日上午9时,国家邮政局举行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专题新闻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邮政业安全中心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许良锋介绍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有关情况,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隽琼):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请大家观看大屏幕,共同见证一个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各位媒体朋友,根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就在刚才,今年第1000亿件快递已经产生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邮政业安全中心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许良锋,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今天,带着千亿大礼包,国家邮政局的官方抖音号上线,全程直播这场新闻发布会,同步直播的还有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快递报和快递杂志的双微以及快递头条APP,欢迎线上线下的观众们共同关注。首先,我们请陈凯先生进行发布。

  陈凯:刚才,我们一起通过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的实时监测数据,见证了我国2021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的时刻。千亿件的到来,标志着我国邮政快递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邮政快递业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在新发展格局中担当“畅通”使命,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了要素资源流动活跃,产业融合日趋紧密,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年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亿件,将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农产品销售额、制造业产值和跨境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已逐渐成为商品流通的加速器、农特产品的直通车、制造业的移动仓和跨境电商的桥头堡。8家快递企业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业务量超100亿件、收入规模超1000亿元的品牌快递集团。

  ——民生属性持续巩固。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联系千家万户的快递服务,已成为无处不在、无人不用的生活所需。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网络加速向村一级延伸,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快递发展过程中实现增收致富。年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人以上,快递小哥合法权益得到更加坚实的保障。“冒疫奔忙”锤炼出优秀的服务品质,重点地区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缩短到58小时左右,有效申诉率不断下降,延误、损毁和丢失等问题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更加满意。

  ——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北斗导航等先进技术与行业结合更加紧密,“小黄人”、无人机、智能仓等国产快递物流装备广泛应用,基本实现了服务功能多元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湖北鄂州等国际枢纽加快建设,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数量大幅增加。行业陆海空综合运输体系更加健全,高铁快递稳定运行,专用货机从71架增加到126架。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不断深入,快递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政策体系逐步构建。寄递渠道总体平稳畅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和千亿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对行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离不开新时代中国特色邮政业发展道路的发展完善,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成果,对邮政快递业加快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义重大。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行业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今年以来,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尽管如此,我国快递业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1至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34.7%。考虑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将延续,我们有理由相信,邮政快递业一定能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夯实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发展水平实现了较大跃升。在基础能力方面,城乡快递服务覆盖面显著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推动更加普惠的发展成为共识。科技应用日渐深入,创新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行业环保体系逐步建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在市场结构方面,经过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市场主体结构已经较为稳定,主要企业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已具雏形,进军国际市场初见成效。在发展动能方面,经过资本市场磨砺后,快递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竞争力持续增强,已经具备了向更加宽广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的基础条件。在发展需求方面,快递服务已经成为基本的民生服务之一,加速融入百姓生活。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我国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商业、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对快递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

  三是进一步创造了实现更高水平治理的条件。目前,以邮政法为主干,由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等构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邮政业法规体系基本形成,依法治邮的法治条件较为充分。行业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深度服务百姓民生的政策体系更加丰富,现代邮政业标准体系持续健全。国家、省、市三级邮政管理体系更加稳固,监管支撑体系加快建设,行业治理体系持续完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新业态监管包容审慎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邮政快递业将不断丰富发展的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全力践行行业的担当使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刚才,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快递大数据平台抓取了今年第1000亿件快件的信息。我也跟大家一样好奇,第1000亿件究竟是什么。从系统信息来看,这是一箱从四川省眉山市多悦镇正山口村寄出的爱媛橙,由中通快递承运,12月8日发出,将于12月9日上午送达位于陕西西安的收件人手中。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能否请王主任分析一下,今年1000亿从结构、地区分布上有何新变化?

  王丰:从地区分布来看,2021年1-10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分别为679.0亿件、124.9 亿件和63.3 亿件,比重分别为78.3%、14.4%和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2.5%,比重下降1.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48.1%,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4.7%,比重基本持平。国家邮政局近年大力推进“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持续完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网络。

  从结构来看,今年1000亿的快递业务更多承载着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的使命。国家邮政局党组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和农业农村的产业融合,通过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现在全网每天有1亿件包裹是到农村的,极大提升了购买工业日用品的便利程度,同时快递将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出村进城,更加凸显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方面的作用,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未来,国家邮政局将厚植行业发展优势,深化电商快递协同,打造“快递+电商”中国方案升级版,更好支撑线上线下一体新型流通、社交电商等新型电商发展,以“创新反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请问边司长,现在快递小哥权益保障问题很受关注,请问国家邮政局如何进一步加强快递小哥合法权益保障?

  边作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6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我们联合交通部、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文件印发以来,各企业总部陆续采取了上调末端派费、削减考核罚款和建立快递员投诉申辩渠道等务实举措保障一线小哥权益;各省邮政管理局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推动本省政策出台。目前,已经有重庆、黑龙江、河北、辽宁、陕西、江西、江苏、山西等8省出台了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为掌握快递员权益保障的真实情况,听取快递员心声诉求,邮政局由局领导带队,在全国多地进行实地走访,并组织多省开展深入调研,基本摸清了困扰快递员工作生活的主要问题及成因,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框架思路。

  二是强化制度设计。我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通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七部门和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经国务院同意正式印发实施。这份意见也成为了指导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南,具有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作用,目前正在逐项推动落实。

  三是强化企业督导。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召开了3次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文件印发后,我们对10家品牌快递企业总部下达行政指导书,并对6家加盟制快递企业进行了“一对一”行政约谈,提出制定实施方案、提高末端派费、减少服务类罚款项目等具体要求,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落实。

  四是持续跟踪问效。今年9月份,各企业响应政策要求、陆续制定落实举措,社会反响也较好。为确保有关举措落地见效,掌握真实情况,我局组建工作组赴部分企业总部进行实地督导,并通过定期调度和建立快递员联系队伍等方式,听实话、摸实情、促实效。目前,我局也正在开展第三轮摸底调查,并将持续跟踪后续进展。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形成了基本制度框架、凝聚了部门合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快递员权益保障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涉及行业发展、市场竞争、法规完善、监管治理等多个方面,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强化执行。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合理劳动报酬机制。引导企业总部制定合理的分配机制,指导中国快递协会编制《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有关工作将在部分省市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推开,为形成合理的工资待遇提供支撑。

  二是不断提升快递员社保权益。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快递企业增加直接用工比例,签订劳动关系;另一方面要落实《意见》要求,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基层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我们也将与全国总工会共同推动在快递企业成立工会组织,以更好的保障快递小哥的权利。

  三是继续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我们正在着手修订《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通过法规标准体系的完善,进一步明确企业总部的管理责任。指导快递企业拓宽快递员困难救济渠道,帮助快递员苦有所诉、难有所助、忧有所解。

  四是着力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我们将从网络和作业环境两个关键要素入手,不断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对落实不力导致快递员大量离职等严重异常的直接责任主体,实施应急整改并进行能力复核。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快递员人身安全。

  我们相信,通过各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社会的关心关注,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一定能够得到保障,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力的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现在每天的快递量超过3亿,请问王主任,快递大数据平台对于保障我们安全、及时地收到快递能发挥什么作用?

  王丰:快递大数据平台从2009年建设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快递业的“最强大脑”、管理的“智囊团”、安全的“守护神”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行业的“千里眼、顺风耳、护身符”。快递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经实现对全网快件的实时监测,每天处理快递各环节数据达到数十亿条,起到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处置的关键作用,打造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要素的闭环体系,实现了邮件快件寄递“动态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

  近期,我们还在探讨一些深度融合快递大数据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的应用场景,通过应用大数据导侦技术,实现对风险精准识别、精准防控,及时发现及时作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快递大数据平台,以提质增效为关键,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邮政和智慧快递,深化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

  快递大数据平台主要是由我们中心的数据管理处具体负责,下面请良锋同志补充介绍。

  许良锋:快递大数据平台自建设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做好监管支撑的同时,不断夯实大数据服务能力。我们致力于让数据多跑路、让监管少跑腿、让快递更快更安全。所以,我们着力在如何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上做文章,利用快递大数据来为行业赋能。大数据平台目前可对每一件快件的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对有问题的快件进行及时调度和干预,来确保每一票快件的时效;不断督促行业主体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让每一个快递用户不仅体会到中国快递的中国速度,还能感受每一个包裹传递的中国温度。

  法治日报记者: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请问边司长,未来将通过哪些方式促进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

  边作栋:邮政快递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推进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衡量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目前,国家邮政局正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结合行业实际研究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明确碳达峰行动路径。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统筹行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印发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减碳降碳,强化绿色治理,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政协报记者:我的问题是给陈局长的。邮政快递业发展在体量上已成规模,下一步在质量提升上有什么计划?

  陈凯:高质量发展是我国邮政快递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好“质”与“量”的关系问题,在“质”的提升中促进“量”的增长;必须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最终目的。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深刻把握新使命新担当,坚持和深化“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健全供给体系。推动完善产品分层,鼓励市场主体建立差异化的产品体系和定价机制,完善中高端服务供给。加强科技创新和应用,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引导强化业务分类,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广供应链、医药、冷链、快运等专业化服务。

  二是提升供给质量。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健全市场准入制度,规范快递市场秩序,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和问题导向,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用户利益、危害行业安全稳定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强化监管执法。

  三是实现产业融合。巩固电商市场基本盘,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扩大内需战略。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快递进厂”,引导快递企业深度嵌入生产制造各领域、全链条。稳步推进“快递出海”,面向RCEP区域提升国际寄递服务能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突出社会贡献。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打造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便利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末端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宅递、箱递、站递等多元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快递作为“新开门七件事”之一的民生保障作用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带动作用。强化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增强快递小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回答。“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期待行业建设和发展不断推进,顺应时代要求,满足民心所盼。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线上线下的观众以及社会各界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