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2023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3-04-26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3年4月26日10时,国家邮政局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发布解读2023年一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隽琼主持。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隽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邮政局2023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发布解读2023年一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曾司长进行发布。

曾军山: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邮政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邮政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邮政行业率先复工和常态化运行,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效果持续显现。邮政行业增速逐月提速向好,部分指标重回两位数增速,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运行开局良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价格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晴雨表”作用充分显现,为全年邮政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为推动国民经济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二、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是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行业业务收入分别完成341.7亿件和35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9.0%。其中,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68.9亿件和258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和8.2%。受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日均快递业务量有所下降,2-3月日均业务量规模持续攀升,1-3月日均快递业务量分别为2.33亿件、3.28亿件和3.38亿件,3月快递业务量超过100亿件,增速重回20%以上。快递业务净增量连续两个月在20亿件左右,市场需求回暖向好。

二是快递业务结构呈现新变化。一季度,异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2.0%,异地业务量占全部快递比重达87.1%,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同城快递业务收缩,同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2%和1.9%。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亿件和28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8%和11.9%。

三是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和72小时准时率分别为81.6分和75.4%,同比提高1.6分和3.4个百分点。满意度和准时率逐月提升,其中,3月72小时准时率为84.1%,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国内快递平均单价相对稳定。一季度,同城和异地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为5.53元/件和5.62元/件,同城平均单价同比回升1.3%,异地平均单价基本持平。3月份用户申诉出现明显下降,申诉量增速降至个位数。

四是区域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75.9%、16.2%和7.9%,与去年同期相比,中部和西部占比分别提升1个和0.6个百分点。中部增速明显加快,中部所有省份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西部增长势头良好,西部快递业务量增速是全国增速近2倍,成为全国增长的亮点。快递服务下沉中小城市。一季度,全国70个中小城市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40%。省会城市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31个省会城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6.6%,占全国的比重降至34%,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五是市场活力持续增强。企业投资意愿保持较高位。邮政行业在科技研发、基础建设、设备设施、运输能力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一批较大规模的处理中心相继开工建设,行业新增3架全货机,中国邮政与厦门航空签订9架飞机购买协议。市场活力的增强,维护了市场竞争格局的稳定。一季度,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4.9,比1-2月份下降0.2。

上面这五个方面特点,既反映了邮政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也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正在增强,经济复苏回暖态势明显。

三、一季度部分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邮政强国建设。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有序推进“十四五”邮政业规划中期评估。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是持续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城乡统筹建设管护邮政普遍服务类设施等工作纳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印发《2023年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推动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有效发挥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市场主体作用。

三是持续推进平安寄递建设。一季度,邮政行业持续推进保通保畅工作,严把邮件快件寄递安全关口,加强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寄递管控工作,切实防范涉枪涉爆、危险化学品等物品流入寄递渠道,确保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强化寄递信息安全,督促企业加强虚拟安全号码、隐私面单等应用。1-3月,全行业日均隐私面单使用量达2.14亿单,占比约70%。

四是积极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印发《关于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建设低碳高效寄递运输体系,推进行业基础设施绿色建设运营,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无害化,完善寄递绿色低碳发展支撑保障体系。提出并实施“9218”工程 。

下阶段,邮政行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感谢曾司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曾司长您好,我的问题是,一季度,行业快速恢复,尤其是快递业务量3月份超过100亿件,对此您怎么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曾军山: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邮政局对全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地实施,积极服务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推进保通保畅工作,节后率先复工推动市场需求回暖,行业实现良好开局,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主要指标增速持续恢复。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行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5%和9.0%。其中,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0%和8.2%。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快递业务量出现短期下滑,2、3月份快递业务呈现快速恢复态势,3月快递业务量超过上年峰值,新增业务量连续两月近20亿件,充分彰显行业发展韧性。

行业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十年提出促进邮政业发展的内容,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一季度,国家层面出台涉邮政策举措近30项。促进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也被纳入各级政府工作报告和政策支持体系,行业基础设施、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等获政策支持。

二是邮政快递业畅通循环作用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率先复工助力生产恢复,节后第二天恢复至正常水平,也给其他产业发展和供需良性循环带来许多利好。一季度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行业积极服务农产品上行,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工作持续推进,服务农村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跨境寄递网络不断完善,新增多条跨境航线,主要企业联动多方资源服务跨境电商出海,国际业务实现明显回升。

三是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推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发展。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7.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邮政快递充分发挥全程全网优势,消除了消费地域限制,一季度异地快递业务量占全部快递比重达87.1%,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请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提问。

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曾司长您好,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提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涉及农村寄递内容,请问目前行业在“进村”和服务县域经济的现状是怎样的?今年“快递进村”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曾军山:感谢您的提问。“快递进村”是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随着快递网络不断下沉,加上春节农特产品寄递需求旺盛,一季度农村快递揽投量同比增长均高于全国快递业务增速。“快递进村”模式更加多样化,直投到村比例不断提高,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模式更加成熟,并得到推广。

今年国家邮政局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相关精神,研究部署未来三年农村快递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聚焦做好“土特产”文章,扩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覆盖面和规模,持续推进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推进农村快递高质量发展。注重突出县域作用,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活动。推广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共同配送模式,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国家邮政局已印发《2023年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后续将持续加大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力度。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继续提问,也是最后一个问题。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曾司长您好,刚才您在介绍中提到当前邮政快递业区域结构持续优化,请问这些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曾军山:感谢您的提问。一季度,邮政快递业区域发展结构走向均衡,中西部快递占比持续提升。从快递业务量占全国比重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东部降低1.6个百分点,中部和西部分别提升1个和0.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省份之间,头部省份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一季度,广东和浙江两省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比重分别为27.1%和19.6%,快递业务量增速略有放缓但仍保持较高水平。中部地区湖南以34%的增速在中部领跑,中部所有省份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西部地区陕西以52.4%增速在全国领跑,新疆、贵州、广西、甘肃和重庆等省份增速超过20%,成为全国增长的亮点。

二是城市间均衡性持续改善。非省会城市占比持续提升。一季度,非省会城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3.4%,占全国的比重上升至66%,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头部城市增速分化,快递业务量排名前10城市中,杭州、东莞和泉州同比增速超过15%。部分城市增速较高,潮州和亳州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为56.8%和47.7%。

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增长较快。五大城市群均实现平稳增长,增速呈现梯次分布。一季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为6.0%、4.7%、10.6%、19%和11.2%,长江中游城市群增速居首,超过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8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86个百分点。

四是快递揽收派送结构趋向平衡。一季度,20个省份揽收派送比改善,多为中西部省份,其中:湖南、福建、海南、贵州、黑龙江、山西等6省份改善明显。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感谢曾司长的发布介绍和问题回答,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本次发布会至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