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三国邮政企业收入均实现增长

日期:2022-08-05

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

打印

【字号:

近期,欧洲多家邮政企业公布最近季报和半年财报。在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朗、供应链未完全复苏的环境下,邮政企业表现相对平稳、可圈可点。一方面,传统业务发生缓慢且持续的结构性变化,尤其是包裹和金融业务成为很多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另一方面,新业务多点开花,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收入来源,转型升级已成为共同的目标。

法国邮政集团金融业务创造大部分利润

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法国邮政集团2022年上半年增长放缓,营业额增长了3.7%,达到175亿欧元;剔除汇率影响,同比增幅为1.4%。金融部门法国邮政银行(La Banque Postale)再次为法国邮政集团创造了大部分利润。

但由于邮件部门亏损巨大,旗下Colissimo和GeoPost/DPDgroup包裹量下降,法国邮政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1%,至4.45亿欧元。不过,不包括核销和DPD从俄罗斯市场撤出的影响,调整后的集团息税前利润数据看起来要好得多,增长了32%,至15.14亿欧元;净利润提升至8.83亿欧元,其中包括对普遍邮政服务的补贴。

法国邮政首席执行官Philippe Wahl表示,面对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以及商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等问题,集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也得益于集团去年实施的新战略。战略中的3项计划包括扩大核心业务、加速战略部门发展、扩展新业务。提及业务亮点,Wahl强调邮政银行全面收购CNP Assurances以及集团在数字化转型、网络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措施方面投资巨大。

分业务看,服务-邮件-包裹部门上半年亏损6.99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实现1.57亿欧元的利润。Colissimo包裹业务的收入下降14.9%,至9.94亿欧元,与上年同期业务量相比,下降20.3%,至1.92亿件。由于收入下降和运营成本增加,Colissimo营业利润降至7900万欧元,比去年减少了5500万欧元。由于跨境包裹e-PAQ数量减少,其国际收入略有下降。

快递业务依然实现增长。GeoPost/DPDgroup在去年同期创纪录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4.5%,达75亿欧元,业务量下降了2%。部分收入增长来自最近几项收购合并业务,如CitySprint(英国)、TIPSA(西班牙)和Speedy(保加利亚)。不包括收购和货币影响的有机增长实际上仅为1.1%。GeoPost/DPDgroup的国际业务营业利润下降48%,至2.96亿欧元。

现已成为GeoPost/DPDgroup一部分的跨境业务Asendia受益于国际电子商务的强劲活力,其销售额增长了3.4%,至11.05亿欧元。法国邮政集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其子公司eShopWorld的良好表现以及亚洲市场需求的推动。排除 Asendia的贡献,GeoPost/DPDgroup的收入仅增长0.7%,为63.65亿欧元。较高的费率价格和燃油附加费弥补了包裹量下降4%的影响。

GeoPost/DPDgroup在几个国家市场实现了有机增长,特别是在波兰增长了16.1%,意大利增长了7.6%,法国增长了2.3%,西班牙增长了1.1%。不过,在英国的销售额下降了6%,德国市场收入减少3.5%,比荷卢经济联盟下滑6.4%。

利润大户法国邮政银行表现良好,收入增长5.2%,达42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21%,达到9.15亿欧元。集团新成立的“公共网络与数字”部门(Grand Public et Numérique)的收入略降了1.3%,为33亿欧元,利润则从上年同期的8800万欧元大幅提高至2.03亿欧元。

上半年,法国邮政集团持续投资。GeoPost/DPDgroup投资支出1.84亿欧元,略高于去年,主要用于新仓库和网络扩展等运营措施以及包括新服务和扩展服务在内的商业活动。还推动其他战略的实施,如送货上门、食品配送和可持续发展。与2021年年底相比,法国邮政集团的外卖配送网络增加了1万个取货点,全球取货点接近7.5万个。在斯洛伐克和荷兰推出快递包裹柜,并拓展至捷克、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和波兰。外卖业务增长也很强劲,在西班牙的SEUR Frio、法国的Chronofresh、比利时的DPD fresh及荷兰的BK均实现快速扩展,外卖配送业务销量增长近25%,收入增长近30%。GeoPost/DPDgroup计划在波兰、立陶宛、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家扩展温控食品外卖服务。

意大利邮政二季度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季度,意大利邮政集团表现抢眼,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意大利邮政收入增长了5.1%,至29亿欧元;运营成本降低了 5.5%;营业利润飙升62.7%,至6.98亿欧元,而净利润强劲提高至4.69亿欧元。一季度,意大利邮政集团收入仅增长1.4%,净利润增长10.6%。

意大利邮政集团首席执行官Matteo Del Fante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集团整体表现强劲,为股东带来了可持续的回报,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今年全年和中期发展前景乐观。

核心业务“邮件、包裹和配送”二季度的表现相对稳定,收入略降0.9%,达9.04亿欧元,成本大幅减少抵消了包裹量下降的影响。这个长期亏损的部门二季度实现经营利润87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了1.58亿欧元。集团利润率较高的产品弥补了邮件业务量下降3%的影响,邮件收入略有增长,达到5.16亿欧元。

相比之下,由于疫情影响减缓导致消费者行为发生变化以及通胀压力导致的消费者支出减少,包裹业务收入下降1.8%,至3.3亿欧元,包裹量减少10.9%。尤其是B2C领域的包裹量下降十分明显,业务量下降8.9%,至4000万件。不过,受包裹服务价格上涨的拉升,B2C收入稳定在1.74亿欧元。B2B业务量同比下降12.5%,至900万件,C2X业务量同比下降13.9%,至120万件。

Del Fante表示,面对消费环境及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邮件、包裹和配送部门体现出灵活应对的能力,这要归功于集团对于成本的控制管理,加之多元化业务对收入作出了贡献,集团正在加快向领先的流运营商转变。多元业务中的医药派送服务取得明显进展,可以在意大利170多个城镇提供多时段选择的药品送货上门服务。

意大利邮政集团继续对其交付车队进行绿色环保升级,新增车辆约1.2万辆,其中约有770辆为电动车、6000辆为混合动力车,其余为低排放车辆。截至6月30日,集团安装的充电站总数为2800个。在能源效率提升方面,2022年上半年,集团在各邮局共安装了41万盏LED灯,超过450座邮政的建筑物纳入其智能建筑项目的一部分,安装了40多块光伏电池板。

在集团的其他业务部门中,保险服务是最大的利润贡献者,部门息税前利润为3.47亿欧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9%,收入为5.44亿欧元,减少1.2%。金融服务的息税前利润增长10.8%,至1.73亿欧元,收入增长10.4%,至12亿欧元。新的支付和移动部门继续快速增长,收入增长21%,至2.5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大幅增长48%,至9100万欧元。

葡萄牙邮政全年包裹量或实现稳健增长

葡萄牙邮政集团(CTT)最近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收入增长2%,至2.12亿欧元,邮件收入稳定在1.08亿欧元,但营业利润下降25%,至1130万欧元,预计今年全年包裹量将实现稳健增长。

二季度,包裹业务出现复苏,收入比上年同期低1.7%,但好于今年一季度水平。一季度同比收入下降了3.3%,业务量减少2.9%。

展望2022全年,葡萄牙邮政预计快递和包裹量将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因受制于供应链风险,整体收入预计实现中高水平的个位数增长。

在国内市场,葡萄牙邮政集团的包裹量在一季度下降7.2%后,二季度出现反弹,增长1.9%;由于平均价格下降,包裹收入同比去年减少4.7%。包裹量增长主要受到大型目标市场电商业务的支撑。

在西班牙市场,葡萄牙邮政业务量在二季度下降了9.9%。但由于定价较高,收入反而增长了1.2%。集团表示,新商业模式的推进和价格高水平将有助于巩固今年下半年的增长态势。

在商业板块,葡萄牙邮政集团凭借最近向承运人开放的快递柜网络“Locky”赢得了更多新客户。截至6月末,快递柜网络已覆盖葡萄牙不同地点的多处医院、公共交通站点、购物中心、大学、加油站等地。最近,超市巨头Lidl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葡萄牙的100家商店安装葡萄牙邮政的快递柜。

葡萄牙邮政上个月推出一项针对小型轻质货物(5公斤以下)的“Europa Light”跨境递送服务,通过陆路将电商产品运送到欧洲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如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此前,其面向欧洲的寄递产品有不超过30公斤的货物以及“国际”产品。

葡萄牙邮政集团也在试图转型。在今年6月举办的资本市场日活动上,其介绍了到2025年的新财务目标,即收入实现7%~10%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1亿~12.5亿欧元;14%~19%的息税前利润复合年均增长率,以实现1亿~1.2亿欧元范围内的经常性息税前利润。

葡萄牙邮政集团计划在2022~2025年合并累计资本支出1.6亿~1.8亿欧元,相当于每年支出4000万~4500万欧元,旨在提高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分拣能力,开发葡萄牙的快递柜网络,开发IT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