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邮政在日本多地开展“全面受托”行政事务服务

日期:2022-09-29

来源: 邮政研究院官微

打印

【字号:

近期,日本山口县赤乡邮局以提高山口县美祢市市民的便利性为目的,开始了行政事务的全面受托。为形成和发展有活力的社区以及进一步提升市民服务,市政府和市内邮局于2017年12月签订了全面合作协定,经过对地方政府事务的反复协商,这次开始了“全面受托”。

全面受托行政事务在日本全国是第20例,在山口县是继2021年4月(萩市)、2021年6月(长门市)之后的第3例。办理的事务之一是6种公共证明书的发放,包括“户籍誊抄本等的发放”“基于地方税法的纳税证明书的发放”“居民证副本等的发放”“户籍附票副本的发放”“居民调动申请(转出证明书的发放)”“印章登记证明书的发放”。另外,还有5种行政事务,包括“国民健康保险相关的各种申报书、申请书的受理”“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相关的各种申报书、申请书的受理”“国民年金相关的各种申报书的受理”“护理保险相关的各种申请书的受理”“儿童津贴相关的各种申报书、申请书的受理”。

其他事务有12种,包括“福利医疗费领取人证件交付申请书的受理”“垃圾处理手续费缴纳券的销售”“上下水道的开始·中止·使用者变更申请书的受理”等。

国家邮政局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国家邮政局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