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L与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联合发布《2021年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

日期:2023-03-17

来源: 国际商报

打印

【字号:

    近日,敦豪(DHL)与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联合发布了《2021年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报告通过对贸易、资本、信息和人员全球流动的分析,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进程带来的影响提出了新的观点。尽管不同维度数据的发展变化趋势有所不同,但总体来看,DHL全球连通性指数在2020年有所下降,今年则呈现上升趋势。而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也让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凸显,需在未来予以关注。
    今年是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发布的第十年,DHL与斯特恩商学院还专门发布了十年成果总结报告,分享了过去十年间的主要洞察。
    “许多人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会破坏全球化进程。多年来,公司一直在分析各种国际流动的变化趋势。DHL全球连通性指数在2020年经历下滑后已重回上升轨道。”DHL快递首席执行官约翰·佩尔森表示,“全球贸易为各国提供了生命线,而DHL快递在疫苗配送和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疫情给贸易、资本、信息和人员的全球流动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经历疫情暴发初期的大幅下滑后,货物贸易在去年年底前已回升并超过疫情前水平。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更是再创新高。外商直接投资流在2020年的萎缩幅度超过了贸易流,但有望在今年全面复苏。2020年,随着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向线上转移,全球数据流量激增。但是,长期来看,信息流全球化依然呈现放缓趋势。国际人员流动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目前正缓慢复苏。国际旅行去年下跌73%,但今年年中起已开始出现复苏迹象。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高级研究员、DHL全球化研究项目总监斯蒂文·A·奥特曼说,“很高兴看到全球流动韧性凸显。互联互通的世界为全球从疫情中实现强劲且可持续的复苏提供了积极的前景。面对危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挑战越是巨大,就越需要集思广益、整合全球资源。”
    尽管货物贸易商品结构变化幅度较以往更大,但自2020年年中以来,国际贸易增长幅度仍远超最初预期。防疫相关的货物贸易激增,而其他商品贸易则有所下降。同时,此前新冠肺炎疫情被认为或将导致贸易区域化,但2020年货物贸易的平均地理跨度反而更大。资本、信息和人员流动的相关数据也未表明贸易正从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
    与此同时,贫穷国家的全球化复苏进程仍然落后。尽管国际贸易在2021年再创新高,但人均收入最低的国家的贸易额仍低于2019年水平。此外,中高收入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强劲增长,而低收入国家却有所下降。全球最贫穷国家的连通能力和水平仍具有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紧密地联系将助力它们加速从疫情中复苏。
    DHL全球连通性指数十年成果总结报告指出,全球连通性与经济繁荣之间具有紧密联系,报告展示了政策制定者在提高本国连通性方面可发挥的积极作用。提高国家连通性的五个关键领域分别为和平与安全、有吸引力的国内营商环境、对国际流动的开放程度、区域一体化以及社会支持。
    两份报告均强调尽管遭受疫情冲击,当前的全球化水平仍接近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全球化水平仍然受限,有大量机会等待发掘。虽然目前大多数商业活动仍局限在本国,跨境流动也主要发生在邻国之间,但趋势表明,在更为广阔的国际环境中建立连接将带来更多机遇。

国家邮政局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国家邮政局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