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063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法规处
  • 分        类:
  • 分类:决策解读;政策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3月31日

国家邮政局2019年度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国家邮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法治邮政建设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邮政快递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国家邮政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制度,确保中央关于邮政快递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邮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向中央请示报告的制度,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专项工作任务。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培养邮政管理系统领导干部宪法意识,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集体宣誓仪式。深入推进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政府服务,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激发邮政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委托下放至省邮政管理局,指导天津、广东的邮政管理局为21家企业颁发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取消快递业务场地使用证明等3项证明事项,全面实现快递许可一网通办。制定快递企业分支机构编码规则,精简备案手续,实现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常态化。稳步实施新业态许可工作,指导山东、河南等7个省份为快递服务站开办企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发放许可。提高面向企业的服务水平,为邮政普遍服务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协调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业内企业减免税费15亿元以上。

三、持续完善行业制度体系

开展邮政法修订施行10周年总结评估,全面总结行业法治建设经验,研究法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探索新时代依法治邮工作走向。参与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工作,推动强化对快递包装使用行为的制度性约束。配合修改了《快递暂行条例》,贯彻中央关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依法开展邮政快递业部门规章立法工作,出台《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修订《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修改《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巩固邮政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成果。组织调研行业绿色发展问题,推动完善包装治理机制,研究起草邮件快件包装管理规范。研究拟订《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处理办法》修订草案,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度设计,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制定《邮件快件包装基本要求》《邮政业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技术规范》等4部行业标准,完善相关技术规范。

四、不断改善行业法治环境

细化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保障措施,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邮政管理系统法律职业人才库,制定国家邮政局机关公职律师管理规范,组织有关同志申领公职律师证书。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国家邮政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573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8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0条,解读政策文件9件。主动公开文件275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

五、大力提高执法监管水平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组织全系统随机督导互查,全年执法16.1万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000余起。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办理100余人次邮政行政执法资格换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印发实施方案。完善执法程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分批制定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加强案卷评析指导和案件案号管理。创新执法方式,深化新业态监管,实现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管理服务常态化。

六、加强运用法治监督机制

推动修订《邮政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完善系统内部监督机制,注重发挥外部监督机制作用。总结上一年度复议应诉工作经验,依法办理本年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应用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平台,全年办理行政复议58起、行政应诉23起,继续实施执法案卷评议,坚决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尊重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决定。积极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37件,答复政协委员提案33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41余件次,办理公众留言12936条,办理局长信箱来信2567件。

七、推动筑牢法治建设基础

加强邮政管理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举办2019年邮政管理系统法治培训班,国家邮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作辅导讲座,指导提升系统干部推进依法治邮、办理复议应诉、开展执法监督、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加强邮政快递业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与立法、执法相结合,借助寄递服务渠道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营造行业尊法守法浓厚氛围。邮政管理系统一集体两个人受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

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转变部门职能,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进邮政服务改革创新,强化行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加强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配合相关部门制修订法律、行政法规,推动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对重大执法决定实施法制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复议诉讼、执法监督等方面的作用。深入总结行业“七五”普法工作经验。依法防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复工复产,促进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