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35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2年10月13日,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关于支持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希望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2022年1月,国务院出台国发〔2022〕2号文,明确了贵州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通过出台《实施意见》,国家邮政局将加大对贵州邮政快递业的支持力度,在提升普遍服务水平、完善快递枢纽布局、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推动贵州邮政快递业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中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二、关于《实施意见》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指导思想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邮政快递业和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强能力、促均等、推协同、提质效,推动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在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和邮政强国建设贡献坚实力量。

发展目标明确,到2025年,贵州邮政快递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行业业务收入达到130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5亿件;基本形成“一核”“两翼”寄递枢纽体系,建成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黔中城市群城市间快件实现36小时达,省内其他地区间实现48小时达,国内重点城市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3天;快递绿色包装耗材应用全面普及,新能源车辆使用率大幅提升;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35年,基本建成邮政强省,基本实现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寄递物流服务体系行业服务质量大幅跃升,基本达到本省互寄快件当日达,国内重点城市次日达,周边国家主要城市3天和全球主要城市5天的寄递时限水平;设备设施更加智能、发展方式更加集约、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更好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关于《实施意见》主要任务

围绕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实施意见》提出了激发活力优化布局、促进城乡服务均等、推进深度协同发展、强化各项要素支撑4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

一是激发活力优化布局,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主要包括激发邮政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构建内联外畅寄递枢纽体系等。

二是促进城乡服务均等,助力贵州乡村振兴。主要包括强化邮政普遍服务、提升服务“三农”能力、更好助推“黔货出山”等。

三是把握贵州特点优势,推进深度协同发展。主要包括扩大“政邮合作”效应、深度服务贵州轻工制造业、支持推进“以邮促游”等。

四是强化各项要素支撑,提升行业发展质效。主要包括加快建设绿色邮政、加快行业科技创新、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加强行业人才支撑、关心关爱从业人员等。

四、关于《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突出了对文件实施的政治引领、政策支持和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快递行业党建领导体制。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贯彻《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推动将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有关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三是抓好组织实施。国家邮政局在贵州开展行业改革创新试点,切实给予支持帮助。贵州省邮政管理局落实主体责任,凝聚敢闯敢干的精神,坚定不移走出一条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相关链接:国家邮政局关于支持贵州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实施意见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