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167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市场检查处
  • 分        类:
  • 分类:行政处罚;行政执法
  • 发文字号:
  • 国邮发【2018】15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5月31日

国家邮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根据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现将《2018年“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辖区实际和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并按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邮政局

   2018年2月23日

2018年“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

主题宣传活动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行业氛围,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国家邮政局决定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周,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快递业市场主体增强诚信意识,提高消费者诚信安全用邮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能力,稳步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 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诚信快递、你我同行”。

活动时间:312日至316日,为期一周,开展集中宣传。

二、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现场宣传。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独立或者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在公共场所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席和展板等方式,现场展示有关宣传内容。突出宣传2017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和相关监管政策,促进用户提高依法用邮、安全用邮和诚信用邮的意识和能力。要广泛宣传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思路,积极争取行业及社会公众的理解与支持。

充分利用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机会,现场宣传快递消费维权知识,听取意见建议。耐心解答消费者的现场咨询,讲解消费者快递服务消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介绍消费维权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依法、诚信用邮和维权的意识。同时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举办或参与现场宣传活动,讲解快递操作的环节、要点以及需要消费者配合的事项,介绍企业相关服务承诺、纠纷处理和理赔相关规定,主动回应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投递服务不规范、丢失损毁赔偿难等服务质量问题,积极构建和谐的快递服务消费关系。

(二)召开专题座谈会。召集辖区快递协会、快递企业、消费者、社会监督员以及相关部门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就行业发展、市场监管以及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问题开展座谈。

要立足政府主导、企业自律、行业共治、社会共建的理念,组织与会代表聚焦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查摆问题,梳理短板,研讨对策。结合本地区快递业实际,研讨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难点重点,明晰相关主体的职责定位,探讨发挥合力作用有效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的工作部署,分析本地区影响消费者放心消费快递服务的堵点,剖析背后原因,明确责任环节,共研治理之策。紧密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一主题深入研讨,广泛汇聚意见建议。

(三)开展行业集中教育。组织辖区范围内品牌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宣誓和承诺等活动,强化诚信自律意识。启动“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主题知识竞赛,考察从业人员和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对国务院有关文件、《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和快递业相关法律规定的熟悉和掌握情况,引导全行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局党组有关战略部署,熟悉掌握有关工作要求和知识,积极投身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指导快递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信用教育工作体系,通过编印手册、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全体从业人员的教育,着力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信立业和勇于承担,将邮政管理部门有关要求内化为意识自觉和行为准则。

(四)强化媒体宣传。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主要快递企业要在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有关情况。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参加当地政风热线、在线访谈等活动,宣传行业发展成就、解读行业监管政策、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扩大行业影响力,争取社会公众理解与支持,为全面做好2018年邮政市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注重发挥各类媒介的积极作用,利用报纸、杂志、APP、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主题宣传。

三、职责分工

(一)市场监管司

会同邮政业安全中心(申诉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和中国快递协会制定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强化工作部署,组织和动员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宣传活动;组织设计编制主题活动宣传材料,供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参考使用;牵头承办主题知识竞赛;检查督导各地活动开展情况。

(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

制定实施本地区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宣传周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按照方案组织和部署本辖区现场宣传、知识竞赛、座谈会等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通过多种活动方式营造良好气氛;部署和督促省级以下邮政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现场宣传、知识竞赛、座谈会等主题宣传活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收集汇总有关工作信息,并按国家局要求报送;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三)邮政业安全中心(申诉中心)

协助准备相关宣传材料。组织召开快递消费投诉申诉处理工作座谈会,召集快递企业、消费者、消费者协会等方面代表,聚焦快递消费投诉申诉进行研讨,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目前快递消费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向社会公众予以回应。参与和配合主题宣传活动的督导检查、知识竞赛筹备等工作。

(四)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充分利用国家局自有报刊、杂志、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对主题宣传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素材,及时更新国家局网站专栏信息;积极与主流媒体对接,及时推送活动开展的报道信息;参与和配合宣传材料的准备、督导检查、知识竞赛筹备等工作。

(五)中国快递协会

组织各级快递协会配合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做好主题宣传活动,充实活动周内容;推动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总部积极参与宣传活动;组织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召开座谈会,学习《快递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工作体系;参与和配合主题宣传活动的督导检查、知识竞赛筹备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认识“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在宣传行业政策、了解民情民意、凝聚共识合力、营造工作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助力全年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及早谋划,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实施。要兼顾形式和内容,尤其是要结合消费者权益保障、信用体系建设、放心消费创建和寄递安全管理等年度重点监管工作,充分做好主题宣传周的策划和准备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注意收集活动的有关资料,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对征集到的有关意见建议整理分析。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请于415日前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活动周期间,国家邮政局将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