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19-00016
  • 发布机构:
  • 一处
  • 分        类:
  • 一处
  • 发文字号:
  • 国邮发〔2019〕62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7月25日

国家邮政局关于印发《2019—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现将《2019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邮政局

                                                        2019年7月19日



2019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系统

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为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邮政管理干部队伍,加快推进邮政强国建设,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邮政管理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全员覆盖、突出重点,坚持精准培训、提升质量,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邮政管理干部、高水平服务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为邮政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广大邮政管理干部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培养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上有明显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党性教育更加扎实,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培训体系更加完善,培训机制更加健全,学风建设更严更实,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确保司局级、处级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的培训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规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见附件1)。

三、首要任务

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邮政管理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邮政管理干部带头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深化培训效果。分级分类、精心选派干部参加脱产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营造干部在职自学良好环境,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干部开展自主性学习。采取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平台,不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加强过程管理,严肃培训纪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积极学习的内在动力。

四、主要内容

(一)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邮政管理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邮政管理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强党章学习教育,引导邮政管理干部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邮政管理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邮政管理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党的优良传统、国情形势和业情趋势的学习教育,引导邮政管理干部不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激发担当作为,真正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邮政精神,树创新时代的“小蜜蜂”精神,促进邮政管理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提高精神境界。

(三)专业化能力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进邮政强国建设,培养邮政管理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好“七大战略”“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邮政法律法规、规划政策、科技标准、邮政普遍服务监管、邮票发行监管、邮政市场监管、寄递安全监管、行业绿色发展、综合管理、财务管理、人事人才、巡视巡察等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要求的能力。

(四)知识培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的培训,重点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心理健康、保密等方面学习培训。适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及邮政业“走出去”发展需要,强化国际理念视野、思维方式及国际话语体系等方面的国际化培训,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根据邮政业改革发展形势,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不断开阔视野格局、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增强履职本领。

五、分类分级

(一)领导干部。主要包括国家局党组直接管理的干部、省(区、市)局党组直接管理的干部。坚持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将学习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推动事业发展能力提升、解决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政策水平、科学决策和依法履职能力。国家局、省(区、市)局统筹安排各自管理干部的培训。

主要措施:(1)国家局每年选派20名左右国家局党组直接管理的干部参加中央组织部调训班次。(2)国家局每年选派5名左右国家局机关司局级干部、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专题研修。(3)国家局采取专题研修形式,对国家局党组直接管理的干部进行系统的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确保每3年轮训一遍。4)各省(区、市)局负责抓好各自管理干部的培训。

(二)机关公务员。主要包括上述领导干部之外的国家局、省(区、市)局、市(地)局机关其他公务员。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和不同层级干部特点,开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处级干部教育培训以强化理论实践、拓展知识结构为重点,提高处级干部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科级干部教育培训以掌握基本理论、提高工作能力为重点,帮助科级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提高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国家局、省(区、市)局、市(地)局统筹安排相应干部的培训。

主要措施:(1)国家局选派国家局机关新任职处级干部参加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2)国家局选派国家局机关科级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科级干部培训班。(3)国家局每1-2年举办1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调训全系统新任处级干部50名左右。(4)国家局每年举办20个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班,培训全系统干部2000人次左右。(5)国家局每年各举办1期全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和国家局机关党群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300人次左右。(6)国家局大力推行网络培训,实现全系统机关公务员参训全覆盖。(7)各省(区、市)局、市(地)局负责抓好本地区、本单位处级以下干部的培训。

(三)所属单位管理干部。主要包括国家局、省(区、市)局、市(地)局所属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管理的处级及以下干部、企业负责人。重点围绕培养造就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能力提升为主线,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属单位统筹安排相应干部的培训。

主要措施:(1)国家局、省(区、市)局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人员参加国家局、省(区、市)局组织的培训。(2)国家局大力推行网络培训,实现所属单位管理干部培训全覆盖。(3)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开展本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

(四)所属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包括国家局、省(区、市)局、市(地)局所属单位从事专业技术相关工作的人员。重点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所属单位统筹安排好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1)国家局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2)各单位对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学习。

(五)年轻干部。主要包括各职级年龄梯队中的优秀年轻干部及业务骨干。以政治能力训练为重点,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理论训练、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国家局、省(区、市)、市(地)局统筹安排相应干部的培训。

主要措施:(1)选派司局级、处级年轻干部参加中央组织部组织的培训。(2)每2年至少组织1期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全系统优秀年轻干部50人次左右。(3)各省(区、市)局、市(地)局负责抓好本地区、本单位优秀干部的培训(见附件2)。

六、基础保障

(一)完善教育培训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北京邮电会议中心等所属单位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整合利用社会干部教育培训资源,通过共建共享、项目合作等方式,推动建立一批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国家邮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优势和特长,把系统内一些业务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较强的干部推荐出来,建立内部师资库,组建内部师资队伍。探索开发与新时代邮政管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需求相适应的特色课程体系和培训教材。

(二)健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制定国家邮政局机关培训班管理办法,遵循归口管理、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原则,严格培训申报审核、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完善组织调训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审核把关,严肃调训纪律,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参训学员的跟班管理、考核考察、反馈跟踪。建立健全质量评估制度,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参考指标见附件34)。

(三)优化培训方式方法。统筹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在职学习、脱产培训、挂职锻炼、专题研修、跟班学习等方式。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新方法。推动邮政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案例库建设,对教学效果好、学员接受度高的案例教学在系统内进行推广。统筹利用网络培训资源,不断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培训模式。

(四)强化经费保障。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培训工作需要。所属单位要严格按照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学时及有关要求,保障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科学合理安排教育培训经费的使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监督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七、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的原则,国家局负责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各省(区、市)局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本地区邮政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

(二)致力真抓实干。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所属单位要根据本规划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或者工作计划,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层层落实。各级负责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的工作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畅开展。

(三)强化学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有关规定,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邮政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

(四)做好督促检查。国家局人事司牵头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工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单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