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25
  • 发布机构:
  • 邮票处
  • 分        类:
  • 其他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67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6月28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762号建议的答复

则悟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持续设计发行中医中药传统文化系列邮票的建议”(第37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重要组成,其哲学体系、思维模式、价值观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也是邮票选题的重要内容之一。长期以来,邮政部门坚持以邮票为媒,于方寸之间诠释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从名药、名医、名堂等多角度选题,发行了多套宣传中医药文化题材的邮票。1978年发行了《药用植物》特种邮票1套5枚,1982年发行《药用植物(二)》特种邮票1套6枚、小型张1枚。2010年发行《中医药堂》特种邮票1套4枚。2020年发行《华佗》特种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2022年还将发行《张仲景》特种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在《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第二组、第四组以及《中国古代科学家及著作》纪念邮票中,均表现了很多历史名中医及其著作,如李时珍及《本草纲目》、孙思邈、扁鹊、苏颂等。此外,还发行过《医疗卫生科学新成就》《赤脚医生》等邮票,在《中国古代神话(二)》《中华孝道(一)》特种邮票中表现了神农尝百草、学医疗亲等中医传说故事。这些邮票的发行,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文化强国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内外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针对您所提的建议,我们将根据邮票发行有关法规规定,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督促继续做好中医药文化题材邮票的发行,进一步深挖文化资源,打造邮票精品,继续向世界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感谢您对邮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22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