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96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46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20日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729号建议的答复

柴闪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邮政快递行业中推广使用可循环箱的建议”(第4729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部署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推广应用可循环快递包装作为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

(一)加强法规标准政策保障。推动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对提升可循环包装物使用效率、健全共享机制、扩大应用范围进行规定,夯实法制基础。制定快件集装袋行业标准,明确基本材质,要求循环使用次数应不低于20次,保障法规落实。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并由国办转发,明确到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的目标。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两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的通知》,探索解决制约规模化应用的难点堵点。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持续推动“邮政业污染防治”属地责任落实,截止2021年年底,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性政策达101项。

(二)扎实推进循环包装应用。接续实施“9571”“9792”“2582”“9917”工程,对可循环箱(盒)等快递包装产品投放提出量化指标;鼓励寄递企业在生鲜同城寄递、落地配等业务中推广应用冷链保温箱、漂流箱、清流箱、π-box等循环包装,截止2022年3月,全行业共投放758万个可循环快递箱(盒),在全国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12.2万个回收装置,回收复用快递纸箱达1.82亿个。指导寄递企业选择特定业务种类、寄递路线、重点区域、特定人群作为应用场景,构建企业内部“小循环”体系。中国邮政集团发挥国有企业骨干作用,积极探索在政务、同城、社区团购、医药配送等不同场景下的循环模式。

(三)探索循环包装回收模式。加强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部门协作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转型升级。鼓励第三方企业、快递员参与回收,推动智能快件箱增设包装回收功能。鼓励寄递企业联合电商企业,探索尝试积分奖励制、押金制、承诺制等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消费者自主返还可循环快递包装。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中国邮政集团深入研究通过信息化手段升级回收装置,探索“互联网+第三方回收”新模式,推动融入社会化大循环。

(四)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将可重复使用型快递包装列入《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予以发布,扩大绿色供给。支持顺丰等6家品牌寄递企业建立快递包装实验室,研发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快递包装。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培育5家包装行业绿色示范生产企业,提出绿色方案,推广绿色设计。鼓励寄递企业与包装生产企业、科研院校等合作,加强产学研衔接,促进快递包装产品、技术、模式创新。邮政集团以环保、安全、便利、智能为导向,积极研发政务类可循环使用的封套,并在证照和文书寄递等场景广泛应用。

(五)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公众感知。持续开展“邮来已久 绿动未来”主题宣传,推进绿色快递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活动,督促寄递企业增加线上下单提示等多种方式,传播回收复用和循环使用理念,使用可循环包装,提升公众感知度与参与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与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聚焦可循环快递包装成本高、投入大、企业动力不足,回收操作范围广、主体多、公众配合度不高等现实问题,针对不同场景个性化需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深入实践循环经济,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一)完善法规标准政策体系。推动修订《快递暂行条例》等相关法规,增加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等相关内容,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贯彻《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制修定快递循环包装箱、邮件快件包装回收与循环指南等标准,统一产品规格,严格规范使用。落实《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试行)》,督促寄递企业制定涉及可循环包装的操作规范,压实主体责任。

(二)持续推进部门协同共治。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最高检有效推动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建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平面广告市场化投放机制;推进邮政业污染防治属地责任落实,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在可循环包装规模化应用、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强与最高法等单位的沟通,指导邮政集团强化技术研发和机制创新,推动政务类邮件电子运单应用。

(三)畅通循环包装回收渠道。鼓励寄递企业联合上下游共同构建可循环快递箱(盒)共用机制,促进相关信息对接,不断拓宽回收渠道,支持集约化回收。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着力打通信息共享、回收调拨间的壁垒,破解回收难的问题。支持邮政集团扩大政务场景循环包装应用规模,探索全流程全环节循环回收方案。

(四)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严格遵守现行广告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支持寄递企业广告业态和模式创新。督促寄递企业在绿色邮政宣传周、“双11”等时间节点,制作回收复用主题公益广告片,积极利用业内外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寄递企业联合电商平台在网购下单环节嵌入可循环包装选用选项和用户体验等界面,增强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感,提升绿色用邮的覆盖面。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16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