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43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63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06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003号建议的答复

赵明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政邮合作的建议”(第40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直以来,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邮政政务便民服务工作,支持指导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积极探索推进,发挥邮政网络优势,叠加政邮、警邮、税邮、法邮、警医邮等各类政务便民服务,将邮政网点站点打造成综合服务平台,满足城乡居民就近“一站式”政务便民服务新需求,助力“放管服”改革。

(一)重部署。国家邮政局党组将推进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邮政普遍服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综合服务平台示范工程”,并列入重点工程之一。在《“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持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拓展政务便民惠民服务,并加快向农村地区延伸”。连续5年将“加快建设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列入年度邮政业更贴近民生实事,下发工作通知部署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支持鼓励邮政网点叠加交管、税务等政务便民服务,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相关考核内容。

(二)重协同。主动协调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税总局等中央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共同推动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数字乡村发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等工作,联合商务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促进邮政与多方资源整合。会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警邮合作进一步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促进融合发展。

(三)重督导。指导邮政企业加大力度拓展政务便民服务领域,做优政务寄递服务,推动向县以下延伸服务深度。国家邮政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看邮政网点叠加政务便民服务情况,查实情督实效。按季度沟通协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各省工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推进工作抓实抓细。

(四)重实效。经过政企双方共同努力,到2021年底,政邮合作已实现全国县级以上政务平台、政务大厅全对接全覆盖;警邮合作实现31个省的县级及以上全覆盖,合作网点达12059个;税邮合作在30个省实现县级及以上全覆盖,合作网点达20038个;法邮合作在与3291家法院开展,合作覆盖率达94.5%。目前,邮政服务已进驻2084个高校。

二、建议答复

我局积极支持和赞同您提出的“依托邮政遍布城乡网点,将政府便民服务工作下放到邮政网点帮办代办,双方共同打造便民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综合服务专窗,真正构建起基层便民服务网,扩大受众面,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的建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要求“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鼓励各地区整合公安、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在《“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2022年国家邮政局重点工作和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深入推进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加普惠、便利、高效、安全的邮政政务寄递服务。一是指导邮政企业加强政邮、警邮、税邮、法邮合作,拓展政务便民服务领域和范围,并加快向农村地区延伸。二是支持邮政企业在有需求的政务中心、交通枢纽、高校、军营、旅游区等区域设置邮政服务场所,并进一步做好主题邮局建设工作。三是加强“一点多能”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推进“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等模式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建设。

同时,我局也将进一步督促邮政集团公司和各级邮政企业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用好用足用活中央政策,主动对接好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承担好基层政务便民服务,满足城乡居民政务便民服务新需求。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010-88323084。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20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