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37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48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05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198号建议的答复

殷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农村服务站点切实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质效的建议”(3198号)收悉,经商财政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邮政快递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农村电商和邮政快递发展工作。国家邮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提升站点服务质效,使村级站点在促进农村消费、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一)政策支撑。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均提出完善邮政农村基础设施等要求。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对建好用好邮政基础设施提出了要求。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整合在村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利用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二)部门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支持农村邮政快递服务站点建设,提出加强部门协同、资源整合,鼓励多站合一、服务共享。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农村寄递物流高质量发展,通过中央基建投资支持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安排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补贴,用于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基层网点的建设和运营。商务部等部门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支持1489个县,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26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5.3万个,同时加强业务监督指导,通过实地调研、绩效评价等方式,组织地方务实节约、科学统筹开展站点建设。

(三)部署推动。近年来,国家邮政局出台了《关于推动邮政业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鼓励邮政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实施方案》《“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行业文件,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等文件,与商务部、邮政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寄递服务节点,推进寄递网络延伸到村。2022年6月,国家邮政局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布局,推动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

(四)落实有效。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进村”加快推进。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都在加快末端设施的布局建设。2021年,中国邮政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村级站点功能定位,依托村邮站、邮乐购站,整合便民服务站等现有资源,实现多站合一,建设“综合便民服务站”。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农村邮乐购站点达到35.5万个,人民群众用邮便利性持续提高,村级站点在服务双向流通中的作用也得到更好发挥,2021年邮政企业通过寄递服务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达886亿元。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1.3%,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8%。

二、建议答复

(一)关于您提出的“推进农村各类站点的整合服务”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部署全行业贯彻落实《“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和《“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推进‘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等模式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建设”等工作,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整合站点资源,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用”,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财政部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农村电商的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对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供销合作总社、中国邮政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业务给予相应支持。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持续增长,取得明显成效。财政部配合商务部印发文件,要求地方加强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指导,督促地方加强农村电商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做好相关资金和项目的有效衔接,分类做好站点整合、撤并,以及重复和闲置设备的回收再利用;鼓励“一点多能、一网多用”,避免多头投入、重复支持。

商务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将农村电子商务纳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推进。指导地方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资源整合,发挥邮政、供销合作等在农村流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鼓励“一站多能、一网多用”,以共建共享为方向,整合村邮站、益农信息社、电子商务服务站、快递物流站点等网点设施,叠加日用消费品、农资、电子商务、邮政、快递、涉农信息等综合服务功能,更好服务农民生产和生活消费。

(二)关于您提出的“给予农村站点整合运营承接主体政策支持”的建议。

财政部表示,从2022年起,中央财政通过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各省(区、市)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推动地方完善县域商业体系,促进扩大农村消费。该行动的支持内容包括整合县域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发挥连锁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物流优势,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中央财政相关资金下达地方后,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符合条件并承担县域商业建设任务的农村站点整合运营承接主体可按程序申请支持。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并及时下达奖补资金,推动相关工作及时落地、早见成效。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010-88323098。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1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