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00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73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29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93号(工交邮电类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高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合理用料和回收方式给物流包裹‘减碳’、为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的提案”(第00093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行业实际扎实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接续实施“9571”“9792”“2582”“9917”工程,加强监督管理,注重协同共治,强化责任落实,取得积极进展。

(一)建立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国家邮政局推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增设快递包装条款,推动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提供法制保障。推动出台《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等4项国家标准和《邮件快件包装基本要求》等11项行业标准,在胶带宽度、封套用纸克重、包装袋厚度、包装箱尺寸、包装操作规范化等方面为寄递企业提供了明确的技术规范。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并由国办转发,就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作出全面部署。

(二)大力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推动寄递企业推广应用绿色包装、简约包装。推广使用电子运单,引导寄递企业使用45毫米以下的“瘦身”胶带,规范胶带封装操作,落实包装标准化要求。加大悬空紧固装置推广力度,鼓励使用即充即用型填充物,减少填充物使用量。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包装袋、封套单位克重和包装箱瓦楞纸层数。强化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治理,鼓励和支持寄递企业通过为用户提供收寄、包装一体化服务等方式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截至目前,电子运单替换传统纸质快递运单,在全行业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快递封套用纸量降幅达到20%左右。瓦楞纸箱的层数由5层减少为3层。包装袋厚度降幅达50%。胶带宽度从60毫米及以上减至45毫米及以下,减少25%以上。此外,快递封装用品印刷面积明显减少,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超过80%。

(三)持续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国家总体部署,加强行业塑料污染治理,逐步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督促寄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有关规定的包装产品,推广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等。推动寄递企业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制度,优先采购使用经过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产品。强化源头治理,开展黑色包装袋等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专项整治。印发实施《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试行)》,督促寄递企业制修订包装操作规范和加强员工培训,持续推进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规范包装操作比例均达到了80%以上。

(四)稳步推进快递包装循环化。制定实施《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应用参考》,稳步推进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推动寄递企业在12.2万个营业网点设置符合标准的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对外形完好、质量达标的包装箱、填充材料等进行回收复用。仅今年以来,全行业已经投入使用758万个可循环快递箱(盒),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达1.82亿个。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平均可重复使用50次以上。引导寄递企业通过快递员上门、驿站回收等方式,探索构建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持续加大可循环中转袋(箱)、可循环快递箱(盒)的推广应用力度,鼓励在生鲜同城寄递、落地配等业务中优先推广应用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等可循环快递包装。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力争利用两年的时间,探索解决制约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的堵点,培育循环模式,提升应用规模。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与考虑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涉及的上下游环节多、主体多、部门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共建共治、久久为功。您提出的建议,国家邮政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予以采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坚持“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的思路,持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持续加强政策供给。全面落实《“十四五”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协调相关部门对绿色快递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回收设施建设等项目给予支持。指导各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精神,将行业生态环保纳入地方环保治理工作格局,对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寄递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和支持。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关于做好标准化物流周转箱推广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1〕30号)要求,加大标准化物流周转箱推广应用力度。跟踪寄递企业快递包装研发设计、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等方面的动态情况,强化评价评估,及时推广经验做法,强化正向引导和激励。

(二)大力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鼓励寄递企业通过快递员上门、驿站回收等方式,探索构建邮件快件包装物回收“逆向物流”模式。支持寄递企业与社会专业回收机构合作,探索行业回收与社会回收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引导邮政业用品用具生产企业和寄递企业加大可循环快递包装的研发力度,针对成熟的产品,及时申请绿色产品认证。开展绿色产品、技术和模式公开征集,持续增加绿色供给。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稳步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注重试点总结,强化经验推广,积极为企业争取应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采用积分奖励等方式引导消费者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不断提升应用规模。

(三)稳步推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建立健全行业碳排放管理机制。制定邮政业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文件,开展行业碳排放摸底调查,出台《邮政业碳排放测算指南》。引导企业探索实施碳排放管理的路径和方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据自身特点开展碳排放核算。鼓励寄递企业与科研机构等单位加强合作,加大研发投入,聚焦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攻关,强化技术储备。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10)88323119。

国家邮政局

2022年7月14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