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02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86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8月04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315号(工交邮电类492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玉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交邮融合,切实打通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的提案”(第04315号)收悉,经商交通运输部,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邮政快递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农村电商和邮政快递发展工作。国家邮政局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持续深化与交通运输部门协同,使邮政快递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农村消费、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强调优化协同发展体系,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鼓励各地区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合理配置城乡交通资源,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宣传推广农村物流服务品牌。2021年12月,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明确“加快与交通、旅游、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协同,发展专业化服务”。国家邮政局印发《“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推进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发展”。2019年,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资源集约、综合开发、共建共享原则,推动网络节点共建共享,支持运力资源互用互补。

(二)加强农村寄递物流网络建设。交通运输部持续加大对乡镇运输服务站的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完善农村物流县乡村三级节点网络,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国家邮政局持续强化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深化农村邮政、快递、交通运输网络节点共建共享,推动邮政快递企业持续与具备条件的乡镇运输服务站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网(站)点进驻方式打造客货邮综合服务站。2021年,全国邮政企业已实现在792个乡镇运输服务站入驻。

(三)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部以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二批61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打造119个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建成了137条客货邮融合站点,开通了917条客货邮合作线路。涌现出浙江海宁县“集士驿站+公交邮路”、四川乐至“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山东乐陵“乐快工程”等典型模式。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大胆探索、创新实践,打造便民利企、长效共赢的交邮合作运行模式,河北、内蒙古、山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积极推广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进村,取得良好效果。

二、建议答复

(一)关于您提出的“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交通运输部表示,2021年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印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各地统筹利用车购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乡镇运输服务站的新建、改扩建工作,加快健全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下一步,将结合部门职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农村物流网点布局,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网点、“一站多能”的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点。同时持续做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品质。

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导各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出台支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目前已经有25个省(区、市)出台了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争取支持政策和资金,引导企业加强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

(二)关于您提出的“尽快建立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2021年启动《农村客运班线搭载邮件快件作业要求》行业标准研制工作,拟对邮件快件的搭载条件、作业要求、信息和运营安全要求等内容进行规定,以指导相关企业有序开展农村客运班车搭载邮件快件工作,实现客运资源复用,提高运行效率。目前,该项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编写,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推动加快标准研制进度,为深化交邮合作提供技术支撑。

(三)关于您提出的“利用现有交通网络,大力推进资源共享”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支持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方式,鼓励交通运输企业和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协同,开展充分的数据对接,促进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关于您提出的“加强实用人才培养,助力交邮融合发展”的建议。

交通运输部表示,近年来,结合年度培训计划举办农村运输发展培训班,邀请各地负责农村物流的专业人员参加,着力培养亟需人才,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通过宣传典型地区农村物流发展经验,为各地因地制宜提升农村物流运输发展水平提供经验借鉴。鼓励引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交叉调研、现场交流,重点学习交流当地农村物流运输发展思路、扶持政策、发展模式等先进经验。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开展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加快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明确将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职业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等支持政策;连续三年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纳入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各地协调地方人社、院校等单位,2020-2021年累计培训80余万人次;二是指导加强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教育。加强共建学院、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全国邮政快递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中职、高职、技工学校专业目录增加相关专业,举办六届“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下一步,将继续坚决支持和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结合乡村振兴需要和行业发展实际,大力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培养实用性、复合型人才。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朱明芳,010-88323098。

国家邮政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