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43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分        类:
  • 分类:港澳台事务;对外和港澳台合作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9月21日

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9月20日,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邮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等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审议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选举产生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二届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会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在当选后发表讲话,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致辞。第二届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主持会议。第一届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晓光作工作报告,第一届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荣林致辞。

  马军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在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推动邮政业对台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马军胜指出,七年来,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体现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为原则,秉持创会宗旨,在国家邮政局指导下,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奋发有为,务实进取,克难前行,为促进两岸邮政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服务对台工作大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赢得两岸业界赞誉和信赖。七年来,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始终以做台湾人民工作为出发点,以和平发展为主线,稳步推动邮政业对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拓展合作空间,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弘扬邮政文化,增进两岸同根同源的认同;加强往来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坚持以我为主,有力维护两岸原则立场,为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马军胜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海邮协会应进一步发挥好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两岸邮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海邮协会发展工作,马军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奋发有为地做好新时代邮政业对台各项工作。二要助力两岸邮政交流,切实发挥好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巩固合作机制,增强交流互信,推动两岸邮政业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丰富业务品种、提升服务质量、深化融合发展,推动两岸邮政文化交流不断向前发展。三要秉持创会宗旨,全心全意服务两岸同胞。充分发挥授权民间团体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提升协会工作能力水平,在国家政策和法律框架内,依照协会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寄递方面的更多便利,为两岸人民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用邮福祉。四要健全完善机制,不断加强协会自身能力建设。认真总结《海峡两岸邮政协议》的落实情况,提升落实水平;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基础管理,搞好队伍建设。

  马军胜特别强调,国家邮政局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的发展建设,推动协会更好地履行使命、发挥作用。海邮协会要保持优势、开拓进取,推动两岸邮政共同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奉献。

  刘爱力指出,海邮协会成立7年来,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上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邮政合作交流的新局面。海邮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担当两岸合作交流重任,推进两岸邮政深层次、多领域合作发展。要强化协作优势,充分发挥会员智慧,借助协会独特优势,抓住重点,找准定位,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务实创新,继续深化两岸邮政合作交流,认真履行《海峡两岸邮政协议》,认真研究“31条惠台政策”精神,将中央提出的惠台政策在邮政行业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提升协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张世宏表示,多年来,海邮协会切实担当起推进两岸邮政交流合作的重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邮政共同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海邮协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贯彻落实上想办法、下功夫、求实效。要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两岸邮政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优化两岸通邮环境。要加强两岸邮政民间交流合作,在邮政领域率先同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加强两岸邮政业经济联系,增加两岸邮政交流合作的支持力量,推动两岸邮政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会议审议了海邮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海邮协会换届财务审计报告、《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章程》(修订草案)、《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会费缴纳办法》(修订草案)、《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选举办法》(修订草案)等,选举海邮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海邮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海峡两岸邮政交流协会全体会员参会。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