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312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外事处
  • 分        类:
  • 分类:双边合作;对外和港澳台合作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12月17日

万国邮联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全球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挥“一个邮政网络”优势 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提速


  11月26日,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世界海关组织守法便利司司长安娜·伊诺霍萨、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荣林出席万国邮联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全球大会新闻发布会,围绕增进全球邮政、海关、铁路、航空和跨境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发展完善全球邮政网络,促进邮政供应链的安全和便利化,推进国际铁路运邮,推动跨境电商和全球贸易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向记者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比沙尔·侯赛因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电子商务日益深化的世界,互联网发展已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全球贸易发展产生了决定性作用,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重要的全球贸易新引擎。如今,消费者打开计算机就可以从世界上几乎任何一个国家购买商品。作为管理全球邮件递送网络发展的国际组织,万国邮联密切参与全球跨境贸易。万国邮联在标准、培训、伙伴关系、创新和创造力等方面拥有优势,能够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世界贸易深远发展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邮政业最明显的特征在于拥有自我改造的能力。纵观历史,有人预测邮政会消亡,有人说邮政会被技术取代。但在每个阶段,邮政都从新技术中学习,接受新技术并不断发展。今天,邮政采用了最新技术,使用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电子数据交换、多式联运和无纸化解决方案,仍然处在发展的最前沿。他相信,在21世纪,邮政仍然处于有利地位,但是必须确保新技术为邮政所用,发挥邮政的集体优势。如果没有适当的国际运输、通关和安全标准以及铁路网络的发展,邮政就有可能错过这些机会。

  安娜·伊诺霍萨介绍了全球邮政海关合作情况。她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的巨大增长给世界带来了许多机遇,其中最大的机会便是世界海关组织与万国邮联建立的伙伴关系。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伙伴关系,让双方共同应对这些挑战,将电子商务给世界带来的潜在机遇变成现实。她指出,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改变了世界,但在未来几年它带来的挑战将一直存在,而且将不断发展变化。世界海关组织一直在努力为海关主管部门解决的一些关键工作领域包括与税收、安全、人员安全以及便利化等相关问题。世界海关组织与万国邮联共同努力制定了世界海关组织和万国邮联有关指定经营者和海关主管部门之间电子预报关数据交换的导则。这些导则的实施意味着巨大进步,海关主管部门可以更好地处理通过邮政渠道寄送的大量电子商务包裹。通过邮政、海关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合作,才能更好地确保成功。

  马军胜指出,中国紧紧抓住电子商务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2019年,预计中国包裹快递量将超过630亿件,对世界邮政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为全球邮政用户和电商消费者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寄递服务。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始终认真履行万国邮联成员国各项义务,积极维护万国邮联多边机制、普惠原则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特别是2016年万国邮联伊斯坦布尔大会以来,中国受大会指定领导万国邮联结构改革,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万国邮联经营决策中的话语权和简化选举程序为核心的万国邮联结构改革方案于2018年获得通过。依托万国邮联的广阔平台,中国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邮政交流合作,与12个沿线国家签署邮政合作文件。2018年,国家邮政局与万国邮联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邮政领域合作的意向书》,推动形成一套被沿线国家邮政、铁路、海关部门认可的国际集装箱运邮流程,中欧班列(重庆)运邮实现了常态化,累计开行超过4100班,境外分拨点覆盖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他相信,本次大会将进一步巩固万国邮联145年来形成的“一个邮政网络”优势,推动邮政与跨境电商协同发展。

  张荣林表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积极服务跨境电商市场发展,已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市场首选物流渠道之一,每天在全球范围内派送的国际信件和包裹量超过300万件。国际铁路运邮是中国邮政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渠道创新,在重庆建成中国第一个铁路口岸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实现渝新欧、义新欧班列运邮的规模化运营。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通过中欧班列、中俄公铁联运等铁路运输模式,发往欧洲24国邮件总量已超1000万件,总重量超过2000吨。作为万国邮联-国际铁路组织联络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邮政与相关国际组织及沿线国家共同研究国际铁路运邮规则和标准等工作,已初步完成具有指导性的《万国邮联铁路运输指南》,实现国际铁路邮件运输规则零的突破。下一步,中国邮政将尽快研究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国际铁路运邮发展战略规划,利用中欧铁路大通道进一步拓宽“买全球卖全球”新邮路,设计和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寄递服务产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网路连接,为跨境电商提供高效、快捷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让更多中小企业及境内外民众可以轻松购买、销售产品,让更多企业和消费者充分享受电子商务、跨境交易及物流系统的便利。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