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017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督查室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1月20日

国家邮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国家邮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spb.gov.cn)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邮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和国家邮政局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根据国家邮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持续加大邮政管理领域工作主动公开力度,利用新闻发布会、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做好行业权威解读,持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时效与质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统筹部署全年工作,全面做好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国家邮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筹部署局内政务公开全年各项工作,确定了6方面15项重点工作,为有序推进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针对新修订的《条例》,修订完善《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做好新条例的培训工作。此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指标,切实发挥考核促工作的良性作用。

(二)大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当中,从源头上规范公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发布《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关于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快递与电子商务数据互联共享的指导意见》等最新的政策法规、通知意见等,按季度公开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等,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和政府财政资金信息披露工作,便于社会公众及时了解行业最新动向,更好地监督政府运行;按月统计和通报局内各司室主动公开情况,加强督促提醒、查漏补缺,确保落实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二是面对申请数量攀升、申请内容宽、办理时间紧、要求较高等现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答复合理、流程规范、形式严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畅通申请渠道;对属于公开范围的,及时予以办理,避免超时超期;对于不属于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的,在答复时做好解释说明;对于答复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的,加强横向沟通,深入研究研判,确保答复内容合法有据;事后做好归档工作,确保件件有档可查,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

(三)强化政策解读,舆情监测引导工作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公布、谁解读”的原则,抓紧抓好《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关于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解读材料起草工作,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综合利用文字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灵活运用官网和微信平台,积极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大众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帮助社会公众全面认识政策、读懂读深政策,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二是做好春节期间行业运行情况、全国两会涉邮舆情、国庆70周年寄递安全保障、“双十一”业务高峰服务保障、快递末端收费违规整治等重要时点、重大事件和重要工作的舆情监测,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积极做好安能快递、品骏快递退网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权威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及时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努力减少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确保社会舆论平稳过渡。参与制作反映中国与万国邮联交往的专题片并亮相“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四)加强平台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持续优化升级局官网,将局官网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不断强化网站内容建设,进一步丰富信息资源;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完善官网安全保障机制,认真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2019年,国家邮政局网站共协调、组稿、编发新闻信息超1万篇,中国政府网转发我局网站信息190余篇;其中发布政府信息4573,制作发布新闻图片4200多张、新闻视频约50个。围绕2019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制作专题专栏10余个,组织在线视频访谈直播共8期,公开意见征集4二是狠抓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局官方微信和微博,全面发挥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突发事件应对和办事服务工作,与门户网站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年内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8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0条。创新发布方式,利用抖音号“轱辘视频”,发布中国2019年世界集邮展览会相关报道、快递小哥参与国庆游行、“双十一”快递服务保障信息等一系列短视频。三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指南,做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目前已完全实现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一网通办”;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按时查看“公众留言”“局长信箱”信息并及时处理问题,做好国家邮政局申诉系统的维护,提供咨询投诉反馈。共收到公众留言12936条,局长信箱来信2567件,申诉系统受理申诉555076件,均已及时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1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0

 815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0

 0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519.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3

1

0

0

0

0

0

(七)总计

46

1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8

1

4

0

13

1

0

0

0

1

4

0

0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国家邮政局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国办信息公开办的要求、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邮政信息公开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问题如下:主动公开意识尚需加强,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尚需进一步加强;局官方网站建设还需不断完善、新媒体作用发挥不够凸显等。

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按照国办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局各项任务,积极推动局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提升主动公开质量。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主动公开属性公文的公开比例稳步提升;持续优化公开目录,确保全面准确体现“五公开”要求;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等其他部门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畅通申请受理渠道,优化受理、转办、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三是完善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力争做到重大政策件件有解读;更加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邀请外部专家参与解读,着力讲透政策内涵,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针对可能出现的舆情热点,强化提前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局官网安全管理,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用活用好微博微信新媒体,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