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20999dc2-7fb2-4577-8ace-b64fcadaa624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外事处
  • 分        类:
  • 分类:双边合作;对外和港澳台合作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12月31日

第十一届中日邮政政策对话视频会议举行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日邮政政策对话视频会议举行。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日本总务省总务审议官吉田真人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出席会议并致闭幕辞。
    马军胜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和蔓延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都造成很大的影响,给全球邮政网络的正常运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邮政业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维系社会正常运行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前三季度,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7816亿元,同比增长13.6%;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61亿件,同比增长27.9%。中国邮政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马军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中日两国邮政部门加强合作交流。一度受到影响的两国邮政业务,在中日两国邮政主管部门和邮政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基本恢复正常。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国际邮政多边体制,引导和促进全球邮政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吉田真人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持续开展邮政政策对话,不仅对双方也对全球邮政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发展,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需要邮政网络提供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国际邮政服务。期待中日双方代表一起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未来邮政业务走向、发展模式等议题。希望中日双方在万国邮联重大事务方面密切合作,为两国及世界邮政发展做出卓著贡献。
赵民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高级别视频会议很好地落实了两国上届对话达成的共识。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和磋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挑战,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共同推动全球邮政治理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会上,中日双方代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未来邮政业务发展模式、万国邮联相关重要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加强中日邮政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日邮政政策对话机制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促进两国邮政管理部门分享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经验的一个重要平台。本次会议开启了中日邮政政策对话的新渠道,开创了第二个十年对话的新开端。双方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提升本次对话的级别、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首次邀请双方邮政企业代表参会等。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