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42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科技与标准处
  • 分        类:
  • 分类:行业标准;标准规范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107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7月31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3484号(工交邮电类246号)提案答复的函

蔡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快递包装材料生产、使用及回收政策的提案》(第3484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企业生产环保包装、给予包装研发税收优惠。近年来,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具有普惠性和引导性的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一是实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对企业研发费用在税前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允许其加计扣除50%,并从2016年起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口径和范围,简化审核管理,自2017年至2019年底,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自2014年起,实施加速折旧优惠,对企业新购专门用于研发且单位价值在100万以下的仪器和设备,允许在所得税前一次性扣除。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自2016年起放宽了对中小企业的认定条件,并扩充了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如高新技术领域中就环保及环境友好型材料技术、高分子包装新材料制备技术等新材料也做了专项列示,体现了对新材料技术创新的支持。三是实行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成果入股税收优惠。对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四技”业务免征增值税,对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予以500万元以下免税、500万元以上部分减半征税政策。实施技术成果入股税收优惠,对企业或个人以技术成果投资入股的,可选择5年分期纳税,也可选择递延至股权转让环节纳税。

二、关于修订完善快递包装标准、推动绿色环保包装研发与使用。各相关部门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切实加强绿色包装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一是组织完成《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修订,在标准中明确绿色环保、减量化及循环利用等相关技术指标,同时指出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分解塑料,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为600 mm×400 mm,平面尺寸应符合GB/T 48922008《硬质直方体运输包装尺寸系列》有关规定,推动快递包装标准化、模块化,为开展多式联运,实现快速装卸、转运和处理创造条件。二是组织开展《快件包装基本要求》标准的研制工作,对快件的包装行为提出规范性要求,以指导企业简约包装、科学包装,避免过度包装。三是抓紧开展邮政业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测算方法研究,为科学管理和评价提供支撑。此外,商务部结合部门职责,制定《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行业标准,从技术要求、规格尺寸、管理规范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包装材料提出明确要求,从源头推进绿色包装行动。

三、关于研究建立快递包装回收体系、推动包装回收再利用。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工作。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并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率先对包装物等重点产品领域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实包装物生产者、使用者等相关各方回收责任。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并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快递)企业对网购商品包装物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此外,还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支持生产、再生资源利用等相关企业对快递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结合网购特点和集散地分布,鼓励因地制宜推广回收机、回收超市等回收方式。二是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着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电子商务包装废弃物逐步纳入回收体系。三是我局推动出台《快递暂行条例》,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联合九部委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以进一步提升快递包装物的重复使用率。在八省市和五家品牌快递企业开展快递包装回收试点,引导企业在网点设立回收装置,提供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率。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进新品种废弃物回收利用示范,选择快递业为切入点,开展物流业包装标准化和分类回收利用试点,推广使用可降解的胶带、环保填充物、可再生纸张和环保油墨印刷的封装物品等物料辅料,鼓励企业对包装箱、总包袋进行循环利用,提高循环利用率。

同时,国家邮政局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邮政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邮政业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方式,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重要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及回收体系,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施,加大标准实施监督力度,鼓励企业研发包装新产品,更好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发展。

感谢您对快递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18年7月31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