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197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科技与标准处
  • 分        类:
  • 分类:行业标准;标准规范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84
  • 发布日期:
  • 2018年07月0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958号建议的答复

胡季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应高度重视快递垃圾的处理,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建议》(第695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并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提供的有关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相关标准问题。国家邮政局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完善快递业标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绿色包装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一是发布《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系列行业标准,组织完成《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修订,在标准中明确绿色环保、减量化及循环利用等相关技术指标,从而有效引导企业设计、生产、使用绿色包装。并及时开展标准的宣贯与培训工作,推动标准落地实施。二是组织开展《快件包装基本要求》标准的研制工作,对快件的包装行为提出规范性要求,以指导企业简约包装、科学包装,避免过度包装。此外,商务部结合部门职责,正着力制定完善电子商务包装、减量包装相关标准,加大标准的宣贯力度,从源头推进绿色包装行动。

二、关于回收利用问题。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工作。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并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率先对包装物等重点产品领域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实包装物生产者、使用者等相关各方回收责任。此外,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支持生产、再生资源利用等相关企业对快递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结合网购特点和集散地分布,鼓励因地制宜推广回收机、回收超市等回收方式。二是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鼓励电商、快递企业回收利用废弃包装物,全面推进包装的可循环技术创新和循环再利用管理模式创新。三是我局联合九部委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以进一步提升快递包装物的重复使用率。此外,我局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开展可重复使用编织袋、循环快递箱(盒)、校园快递包装回收试点等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全国推广新技术、新模式积累了一定经验。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推动技术研发与创新,推进快递包装物分类回收利用,推广可降解包材、可再生纸张、环保填充物和环保印刷油墨在快递业的应用,引导企业对包装用品进行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

感谢您对快递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010-88323279

                                        国家邮政局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